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4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指桑說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借題發揮,拐彎抹角的責罵人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除了平兒,眾丫頭媳婦無不言三語四,指桑說槐,暗相譏刺。」也作「指桑罵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。如:「說話」。
言論、道理。如:「學說」、「著書立說」。
解釋。如:「說明」、「說理」、「解說」、「說清楚」。
責備。如:「我剛剛說了他一頓。」
談論。如:「談天說地」、「談古說今」。
介紹親事。如:「說媒」、「說親事」。
文體的名稱。如:「小說」、「偵探小說」、「少年小說」、「長篇小說」。
用言語勸說別人,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。如:「說服」、「說客」、「遊說」。
喜悅。通「悅」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葉卵形,粗鋸齒緣,可用來養蠶。枝幹短小,枝條可編筐,樹皮可製紙,木材可以製造器具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葉為羽狀複葉。木材堅硬,可以供建築或製造器具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。如:「手指」、「指紋」、「食指大動」。
用手指頭直比。如:「指鹿為馬」、「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
朝向、對著。如:「時針正指著十二點。」、「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。」
點出。如:「指點」、「指明」、「指教」。
希望。如:「指望」。
直立起來。如:「令人髮指」。
斥責。如:「千夫所指,無病而死。」
指桑罵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著桑樹罵槐樹,比喻拐彎抹角的罵人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那是我們編的,你老別指桑罵槐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三回:「只有文爺見了統領,聽了隔壁閒話,知道統領是指桑罵槐,已經受了一肚皮的氣。」也作「指雞罵狗」、「指豬罵狗」、「指桑說槐」。
言三語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胡言亂語,信口批評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「那牢中人來索常例錢、油火錢,虧得縣宰曾分付過,不許難為他,不致動手動腳,卻也言三語四,絮聒得不好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九回:「除了平兒,眾丫頭媳婦無不言三語四,指桑說槐,暗相譏刺。」也作「語四言三」。
站乾岸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站在乾岸上,不會弄溼身子。比喻袖手旁觀,幸災樂禍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錯一點兒,他們就笑話打趣;偏一點兒,他們就指桑說槐的抱怨。坐山觀虎鬥,借劍殺人,引風吹火,站乾岸兒,推倒油瓶不扶,都是全掛子的武藝。」
全掛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全部、全副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偏一點兒,他們就指桑說槐的抱怨。坐山看虎鬥,借劍殺人,引風吹火,站乾岸兒,推倒油瓶不扶,都是全掛子的武藝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