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2.839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按兵不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暫時止住軍事行動,有觀望形勢之意。今也指有任務卻不採取行動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開詔救忠.第三折》:「你將那忠臣良將故贓謀,想著你按兵不舉心更毒。」《封神演義》第四回:「西伯侯姬昌好生可惡!今按兵不舉,坐觀成敗。」也作「按兵不動」、「案兵不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如:「舉手」、「高舉」、「舉重」、「舉頭望明月」。
提出。如:「舉例」、「列舉」、「檢舉」。
推選。如:「選舉」、「推舉」。
全部的、整個的。如:「舉世聞名」、「舉國歡騰」、「舉世公認」、「舉國上下」、「舉家遷移」。
行為、動作。如:「舉止」、「壯舉」、「義舉」、「善舉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起、興起、發動。如:「舉義」、「百廢待舉」、「大舉進攻」。
生養。如:「一舉得男」、「中年舉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武器。如:「兵器」、「兵械」、「短兵相接」。
戰士。如:「步兵」、「兵卒」、「兵來將擋」、「單兵攻擊」。
軍隊。如:「揮兵進攻」、「兵強馬壯」、「鳴金收兵」。
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。如:「兵法」、「兵略」、「兵不厭詐」、「紙上談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手下壓。如:「按鈴」、「按摩」。
停止、擱置。如:「按下不談」、「按兵不動」。
依照、依循。如:「按照」、「按時」、「按部就班」。
經過研究考察後所作的論斷。如:「按語」、「編者按」。
不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拿不起、舉不起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然則一羽之不舉,為不用力焉;輿薪之不見,為不用明焉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一五回:「眾人看張橫時,四肢不舉,兩眼朦朧。」
2.不舉辦、不興辦。《左傳.莊公二十七年》:「諸侯非民事不舉,卿非君命不越竟。」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一三.古詞.焦仲卿妻》:「阿母謂阿女:『適得府君書,明日來迎汝。何不作衣裳?莫令事不舉。』」
3.不檢舉、不告發。《後漢書.卷六一.左周黃列傳.左雄》:「項背相望,與同疾疢,見非不舉,聞惡不察。」
4.不推薦、不推舉。《金史.卷八.世宗本紀下》:「卿等所廉皆細碎事,又止錄其惡而不舉其善。」
5.勃起障礙。泛指男性性功能障礙。
按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止兵不動。《商君書.農戰》:「興兵而伐,必取;按兵不伐,必富。」漢.阮瑀〈為曹公作書與孫權〉:「是故按兵守次,遣書致意。」也作「案兵」。
按兵不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暫時停住軍事行動,有觀望形勢的意思。今也指有任務卻不採取行動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於是傳檄三寨,且按兵不動,遣人齎書以達曹操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幕府裡面子上雖含糊答應,暗地裡卻給他個按兵不動。」也作「按兵不舉」、「案兵不動」。
案兵不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暫時停止軍事行動,有觀望形勢的意思。今也指有任務卻不採取行動。如:「有關這兩家公司的合併傳聞,雙方均案兵不動,也不願告訴記者明確的答案。」也作「按兵不動」、「按兵不舉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