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按部就班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96 收藏人次:3162875
原指巡查所轄的部屬,歸入所屬的班列。語本《文選.陸機.文賦》:「然後選義按部,考辭就班。」後引申指作文章時,依照文義、安排章節,並將確切的詞句放在適當位置;亦可指做事依照一定的層次、條理。《歧路燈》第九九回:「我一發勞動小相公大筆,寫個書名簽兒,按部就班,以便觀書者指名以求,售書者認簽而給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○回:「他那個兒子,只按部就班的,也就作到公卿,正用不著到那等地方去名外圖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933 收藏人次:7756697
從事。如:「就學」、「就業」、「就職」。
靠近、接近。如:「就近」、「以口就碗」、「就地取材」、「避重就輕」。
完成、成功。如:「成就」、「造就」、「功成名就」。
立刻、馬上。如:「就要」、「一會兒就知道了。」、「等我一下,我去去就來。」
依照、順從。如:「遷就」、「半推半就」、「就事論事」、「因陋就簡」、「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。」
只、僅。如:「就剩下這一個了。」
語氣詞:A>表肯定。如:「這就對了」、「那就是他家。」B>表承接、讓步、選擇等。如:「你若不同意,那就算了。」、「遇到紅燈,就得停下來。」、「一回到家,我就去休息了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20 收藏人次:3538768
3.依照。[例]按照、按部就班、按圖索驥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91 收藏人次:4652587
行列、位次。如:「排班」、「班次」。
人群的組別。如:「分班」、「班級」、「升學班」。
工作的時段。如:「上班」、「下班」、「早班」、「晚班」。
定時開行的。如:「班車」、「班機」。
軍隊的編制之一。屬於排,通常由九人組成。
班師:把軍隊調回來。如:「班師回朝」。
班底:A>劇團中除了主角外的其他角色。B>固定在一起從事活動的一群人。如:「這支球隊的班底陣容十分堅強。」
量詞:A>計算人群的單位。如:「一班人馬」。B>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。如:「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班飛機飛往歐洲。」C>計算班級的單位。如:「我們學校有二十五班學生。」D>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。如:「這星期加了三班工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04 收藏人次:4087618
整體中的一些分子。如:「部分」、「分部」、「局部」、「北部」。
中央機關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教育部」、「國防部」、「經濟部」、「法務部」。
企業機構的單位名稱。如:「業務部」、「營業部」、「事務部」、「財務部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影視戲劇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辭典」、「三部電影」、「兩部單元劇」。B>計算車輛或機器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部汽車」、「三部堆土機」。
揠苗助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425 收藏人次:6891484
近義:狃於急效,欲速不達反義:按部就班,盈科後進,循序漸進辨似: 揠,音ㄧㄚˋ。拔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偃」。
循序漸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382 收藏人次:3010799
按照一定的次序與步驟逐漸推進。《論語.憲問》「不怨天,不尤人,下學而上達,知我者其天乎」句下宋.朱熹.注:「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,循序漸進耳。」《清史稿.卷四四三.于式枚傳》:「惟在朝廷本一定之指歸,齊萬眾之心志,循序漸進。」也作「循次而進」。
本末倒置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119 收藏人次:1812235
近義:背本趨末,捨本逐末,輕重倒置反義:正本溯源,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辨似: 末,音ㄇㄛˋ,事物的細節。不可寫作「未」。 「本末倒置」及「輕重倒置」都有將事物主次弄反的意思。 「本末倒置」除用在事物輕重的錯置外,另可用於因果關係的錯置;「輕重倒置」則僅用於事物輕重的倒置。 本末倒置 輕重倒置 辨似例句 ○ ㄨ 分解因式若不先記公式,就一味去作習題,豈非~! ○ ○ 視工作為重而忽視身體健康,正是~的做法。
欲速則不達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51 收藏人次:341367
操之過急,反而不能達到目的。語出《論語.子路》。[例]凡事最好按部就班的執行,否則欲速則不達,結果可能更糟。
大發雷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31 收藏人次:1239736
敵都在伺機而動。這種輕率的舉動,實在令人疑惑。況且您向來有四海之志,何必為區區的公孫淵妨礙大業,只要按部就班,所戰皆捷,難道小小的公孫淵會不自動歸順嗎?當下實在無須為那蠻荒的遼東之地,而捨棄固守現有的大好江山啊!」孫權聽了後便取消出兵的打算。但公孫淵終究叛魏,魏將司馬懿帶兵平亂,淵糧盡投降,與其子公孫修俱被殺害。當時陸遜勸諫孫權時就以「雷霆之怒」來比喻極度的憤怒,後來「大發雷霆」這句成語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大發脾氣,大聲責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