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78.197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捷足先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行動快速的人最先達成目的。參見「疾足先得」條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一五齣:「自古道:『中原逐鹿,捷足先得。』,我們不可落他人之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獲取。如:「取得」、「得到」、「得志」、「得勢」。
適切、合宜。如:「得體」、「得當」。
滿意。如:「得意」、「洋洋自得」。
可以。如:「得過且過」、「不得高聲喧譁」、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。
夠了。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、禁止。如:「得了,別再鬧了!」
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,表示程度。如:「飛得高」、「樂得很」。
應該、必須。如:「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。」、「時間不早了,我得走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勝。如:「大捷」、「捷報」、「所戰皆捷」。
快速。如:「捷徑」、「敏捷」、「迅捷」、「捷足先登」。
捷運:為改善都市交通而興建的道路體系,具有減輕或緩和幹線道路的交通密度或交通流量的功能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腳。如:「雙足」、「大足」、「節足動物」。
充滿、不缺乏。如:「充足」、「足夠」、「滿足」。
可以。如:「足供參考」、「足以自豪」。
值得。如:「何足掛齒」、「微不足道」。
整整的、完全的。如:「玩足了一星期」、「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。」
遠足: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。如:「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。」
足下:A>腳下。如:「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。」B>尊稱君主或朋友,在書信中常用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間或次序在前的。與「後」相對。如:「首先」、「事先」、「搶先一步」、「爭先恐後」、「先見之明」、「百善孝為先」。
祖宗。如:「不辱其先」。
已逝的。如:「先父」、「先人」、「先烈」、「至聖先師」。
先生:A>對一般人的敬稱。B>對老師的尊稱。C>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。D>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。E>稱有醫、卜、星相各種技能的人。
捷足先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條。 01.明.王衡《鬱輪袍.第四折》:「要攀不敢,身兒站定將人趕,是誰人捷足先占?」 參考詞語︰捷足先得注音︰ㄐ|ㄝˊ ㄗㄨˊ ㄒ|ㄢ ㄉㄜˊ漢語拼音︰jié zú xiān dé釋義︰猶「捷足先登」。見「捷足先登」條。 01.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.第一五齣》:「自古道:『中原逐鹿,捷足先得』,我們不可落他人之後。」 02.清.藍鼎元〈潮屬城池總論〉:「郡城扼要在湖山,置之城外,苟為捷足先得,茲城豈可守哉!」
坐失良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捷足先登、及鋒而試、捷足先得
疾足先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腳步快的先得到,指行動快速的人最先達成目的。語本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秦失其鹿,天下共逐之,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。」也作「捷足先得」、「捷足先登」。
疾者先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疾,快捷。「疾者先登」猶「捷足先登」。見「捷足先登」條。01.明.袁宏道〈嚴子陵灘限韻同陶石簣方子公賦〉詩四首之三:「眾狗逐羶羊,疾者業先登。我才不如狗,安用強奔騰?」 
捷足先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捷足先登」。見「捷足先登」條。01.明.王衡《鬱輪袍》第四折:「要攀不敢,身兒站定將人趕,是誰人捷足先占?」捷足先得">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