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掌上觀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4 收藏人次:0
觀看手掌上的紋路。比喻在自己掌握之中,毫不費力就能取得。元.無名氏《博望燒屯》第一折:「憑著您兄弟坐下馬,手中槍,萬夫不當之勇,覷那曹操,掌上觀紋。」元.無名氏《捉彭寵》第三折:「元帥,我量漢蕭王,眾將擒拿他,如掌上觀紋,甕中捉鼠,有何罕哉也!」也作「掌上觀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536 收藏人次:4331078
看。如:「觀賞」、「觀光」、「參觀」、「觀看」。
景像、情景。如:「奇觀」、「景觀」、「外觀」、「恢復舊觀」。
看法、意識。如:「觀念」、「主觀」、「人生觀」、「世界觀」。
道觀:道教的寺廟。
小樓及其上之建築物。如:「樓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05 收藏人次:17935498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82 收藏人次:3297871
物體呈現如線條的紋路。如:「水紋」、「皺紋」。
刺染花紋圖案。如:「紋身」、「紋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08 收藏人次:4313067
手背的反面,肉質柔軟。如:「手掌」、「鼓掌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用手掌拍打。如:「掌嘴」。
管理、主持。如:「掌權」、「掌握」、「掌政」、「職掌大權」。
技擊中用掌的招術。如: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某些動物的腳。如:「熊掌」、「鴨掌」。
巴掌:手掌。如:「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掌斃命」、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探囊取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450 收藏人次:1235391
02.元.無名氏《怒斬關平》第一折:「我覷那兩員賊將,如掌上觀紋,探囊取物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