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94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搖頭晃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頭搖來搖去。形容自以為是或自得其樂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五四回:「出神細看,看完了一遍,不住搖頭晃腦的道『好』。」也作「搖頭擺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搖擺、搖動。如:「搖晃」、「搖頭晃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人的頭部。如:「腦袋」、「搖頭晃腦」。《淮南子.俶真》:「雲臺之高,墮者折脊碎腦。」唐.杜甫〈畫鶻行〉:「側腦看青霄,寧為眾禽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擺動。如:「搖動」、「搖擺」、「搖頭晃腦」、「搖旗吶喊」。
搖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頭向左右搖動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》太史公曰:「優孟搖頭而歌,負薪者以封。」
2.表示拒絕、否定或阻止。唐.白居易〈醉中得上都親友書以予停俸多時憂問貧乏偶乘酒興詠而報之〉詩:「沒齒甘蔬食,搖頭謝縉紳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賈政搖頭說道:『也未見長。』」
晃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搖擺頭部。如:「搖頭晃腦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五○回:「洋老總請他解說,勞航芥因點頭晃腦的道:『我說接到了你封信,信上的事情我全知道了。』」
妥瑞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漸複雜。Tic 就如同其短暫的英文發音一般,最常見的則為快速而短暫的眨眼睛、嘴巴、扮鬼臉、聳肩膀以及搖頭晃腦等動作而tic 的類型,以下我們將分做三種類型來討論:(一)動作型最常見的有眨眼睛、噘嘴巴、扮鬼臉、聳肩膀、搖頭晃腦等快速的引促動作,也會有鬥雞眼、眼球快速轉動、磨牙、吐口水、反胃嘔吐或其他口部動作。也會撥弄手指、將關節弄出聲響、四處碰東西或捏他人、無意義的以手指敲桌子。而寫字的「tic 」則為:反覆寫同一個字、或寫字中一再放下筆中斷再來。除...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續在臉部與身體部位做出小動作的動作型(Motor Tic)抽搐。其症狀有眨眼睛、皺眉、噘嘴、聳肩膀、搖頭晃腦、搖擺甚至扭動整個身體、像清喉嚨般的咳嗽聲、蹙鼻或發出類似吸進鼻涕的聲音、模仿他人說話、或發出似罵人的聲音…等。雖然可以暫時抑制抽搐,但由於抽搐本身與意志無關,是一種不由自主的出現的動作,因此家長的指責或處罰不會有任何幫助,反而會加重病童心理不安,使症狀更加惡化,甚至亦會誘發其他情緒上的問題。如果同時出現運動抽搐和聲語抽搐,且其現象持續1年以上,即稱為妥瑞氏症。躁鬱症(Bipolar Disorder)躁鬱症是一種...
搖頭擺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頭搖來搖去。形容自以為是或自得其樂。如:「他搖頭擺腦說:『我覺得這首詩做得很有味道。』」也作「搖頭晃腦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