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撫掌大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79 收藏人次:110689
拍掌大笑。形容非常歡欣或得意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於是眾官皆哭,坐中一人撫掌大笑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九:「齊公在傍聽解罷,撫掌大笑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59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224 收藏人次:4337235
5.拍打、輕擊。[例]撫掌大笑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98 收藏人次:6394532
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。如:「大笑」、「微笑」、「笑臉」、「笑容」、「笑口常開」。
諷刺、譏嘲。如:「譏笑」、「嘲笑」、「冷笑」、「恥笑」、「五十步笑百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08 收藏人次:4313067
手背的反面,肉質柔軟。如:「手掌」、「鼓掌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用手掌拍打。如:「掌嘴」。
管理、主持。如:「掌權」、「掌握」、「掌政」、「職掌大權」。
技擊中用掌的招術。如: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某些動物的腳。如:「熊掌」、「鴨掌」。
巴掌:手掌。如:「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掌斃命」、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撫掌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57 收藏人次:0
喜而拍手或憤怒而拍手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假譎》:「撫掌大笑曰:『我固疑是老奴,果如所卜。』」宋.秦醇《譚意哥傳》:「張詢客意哥行沒,客撫掌大罵。」
大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6 收藏人次:0
放開胸懷,痛快地笑。《紅樓夢》第三八回:「眾人掌不住都哈哈的大笑起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六回:「這才恍然大悟,剛才嘣嘣幾響,想是磕頭了。勞航芥不覺大笑。」
腦滿腸肥     
瀏覽人次:8803 收藏人次:888885
《北齊書.卷一二.武成十二王列傳.琅邪王儼》光聞殺士開,撫掌大笑曰:「龍子作事,固自不似凡人。」入見後主於永巷。帝率宿衛者步騎四百,授甲將出戰。光曰:「小兒輩弄兵,與交手即亂。鄙諺云:『奴見大家心死。』至尊宜自至千秋門,琅邪必不敢動。」皮景和亦以為然,後主從之。光步道,使人出曰:「大家來。」儼徒駭散。帝駐馬橋上,遙呼之,儼猶立不進。光就謂曰:「天子弟殺一漢,何所苦。」執其手,強引以前。請帝曰:「琅邪王1>年少,腸肥腦滿,輕為舉措2>,長大自不復然,願寬3>其罪。」帝拔儼帶刀環亂築,辮頭,良久乃釋之。 〔注解〕
(1) 琅邪王:高儼(西元558∼571),字仁威,北齊武成帝第三子,十分得寵,嘗...
腸肥腦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6 收藏人次:152437
此處所列為「腦滿腸肥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 《北齊書.卷一二.武成十二王列傳.琅邪王儼》光聞殺士開,撫掌大笑曰:「龍子作事,固自不似凡人。」入見後主於永巷。帝率宿衛者步騎四百,授甲將出戰。光曰:「小兒輩弄兵,與交手即亂。鄙諺云:『奴見大家心死。』至尊宜自至千秋門,琅邪必不敢動。」皮景和亦以為然,後主從之。光步道,使人出曰:「大家來。」儼徒駭散。帝駐馬橋上,遙呼之,儼猶立不進。光就謂曰:「天子弟殺一漢,何所苦。」執其手,強引以前。請帝曰:「琅邪王1>年少,腸肥腦滿,輕為舉措2>,長大自不復然,願寬3>其罪。」帝拔儼帶刀環亂築,辮頭,良久乃釋之。 〔注解〕
(1) 琅邪王:高儼(西元558∼571...
有智不在年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1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有沒有智慧不在於年齡大小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二三回:「樵子撫掌大笑不止,對子牙點頭歎曰:『有智不在年高,無謀空言百歲。』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老者道:『點點年紀,那裡便有甚麼手段?』老嬤道:『有智不在年高。我們女棋師又是有年紀的麼?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