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093.951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攬轡澄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後漢書.卷六七.黨錮列傳.范滂》:「滂登車攬轡,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。」指澄清吏治,安定天下的宏願。《舊唐書.卷八九.列傳.姚璹》:「果能攬轡澄清,下車整肅。吏不敢犯,姦無所容,前後糾擿,蓋非一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清澈而靜止。如:「清澄」、「澄澈」、「澄淨」。
使沉澱、清澈。如:「把水澄一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控制牛、馬等牲口的韁繩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執策分轡,驅之五步而立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轡,御馬索也。」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市人皆觀公子執轡,從騎皆竊罵侯生。」
2.指韁繩與套在牲口嘴中的銜勒。如:「鞍轡」、「轡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胳膊圍住,使靠近自己。如:「媽媽把哭個不停的妹妹攬在懷裡。」
把持、掌握。如:「獨攬」、「總攬」。
拿著。如:「攬鏡自照」。
引進、接納。如:「延攬人才」、「招攬生意」。
澄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沉澱雜質,使其清澈。宋.蘇軾〈六月二十日夜渡海〉詩:「雲散月明誰點綴,天容海色本澄清。」
1.清澈、清亮。《大宋宣和遺事.利集》:「至是見野水澄清,四人方掬水洗面灌滌,相視哽咽不勝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四回:「呂布到城下時,恰纔四更,月色澄清,城上更不知覺。」
2.平定禍亂,恢復秩序。宋.文及翁〈賀新郎.一勺西湖水〉詞:「余生自負澄清志,更有誰,磻溪未遇,傅巖未起。」
3.弄清楚明白。晉.袁宏《後漢紀》卷二一:「陛下不復澄清善惡,俱與忠臣尚書令尹勳等並時顯封,使朱紫不別,粉墨雜糅。」
攬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控御馬匹韁繩。《文選.曹植.贈白馬王彪詩》:「欲還絕無蹊,攬轡止踟躕。」晉.劉琨〈扶風歌〉:「攬轡命徒侶,吟嘯絕巖中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