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救亡圖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拯救危亡,力圖生存。如:「受到景氣低迷的衝擊,公司高層已召開會議,商討救亡圖存之道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各種形狀、線條、色彩所組成的畫面。如:「地圖」、「圖畫」、「圖片」、「插圖」、「圖表」。
謀取、希望得到。如:「圖謀」、「企圖」、「唯利是圖」、「貪圖名利」。
計謀、計策。如:「良圖」、「鴻圖大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、活著。如:「存在」、「生存」、「存活」。
保留。如:「保存」、「存疑」、「去蕪存菁」、「碩果僅存」。
積聚。如:「積存」、「存款」、「存貨」。
寄放。如:「存放」、「存物箱」。
懷有、含有。如:「存心」、「心存善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死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傷亡」、「陣亡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死去的。如:「亡父」、「亡兄」、「未亡人」。
逃。如:「逃亡」、「流亡」、「亡命之徒」。
丟掉。如:「亡羊補牢」、「歧路亡羊」。
消滅。如:「滅亡」、「亡國」、「脣亡齒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援助。如:「救急」、「救命」、「救助」、「拯救」、「挽救」、「營救」、「救兵」。
撲滅。如:「救火」。
治療。如:「急救」、「無藥可救」。
圖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謀求生存。如:「九一八事件後,日本侵華的行動愈急。為了救亡圖存,百姓紛紛投入救國行列。」元.施惠《幽閨記》第四齣:「你道效死而民勿去,這等拘守之言,怎及得遷國圖存之計。」
救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挽救國家的危亡。《左傳.昭公十八年》:「寶,以保民也。若有火,國幾亡。可以救亡,子何愛焉?」《清史稿.卷二一四.后妃傳.文宗孝欽顯皇后傳》:「顧以國事日非,思變法救亡,太后意不謂然,積相左。」
義無反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往無前,勇往直前,當仁不讓,奮不顧身反義:畏縮不前,貪生怕死,瞻前顧後辨似: 「義無反顧」及「當仁不讓」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,不推辭的意思。 「義無反顧」側重於毫不退縮;「當仁不讓」側重於主動承擔。 義無反顧 當仁不讓 辨似例句 ○ ㄨ 為了救亡圖存,他不顧自身安全,~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。 ㄨ ○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,對於公司業務,他一向是~,從不推拖。
起死回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手到病除,死而復生,妙手回春,著手成春,妙手回春,救亡圖存反義:一命嗚呼,回天乏術,回天無力,回天乏術,回天無力辨似: 「起死回生」及「妙手回春」都可用來形容醫術高明。 「起死回生」專指治癒瀕臨死亡的重病者;「妙手回春」泛指疾病的治癒。 起死回生 妙手回春 辨似例句 ○ ○ 他已經病入膏肓,若沒有能~的醫生,是不可能救活的! ㄨ ○ 病患都稱讚張大夫的醫術~,讓許多病人藥到病除。
捨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事物盡全力,而不惜犧牲自己。[例]為了救亡圖存,許多革命烈士不惜捨身救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