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4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70 收藏人次:4275876
1.省視、問候。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傳》:「臣迺市井鼓刀屠者,而公子親數之。」《明史.卷一.太祖本紀》:「罷諸軍需,恤貧無告者,民大悅。」
2.在、生。如:「共」、「生死亡」。唐.杜甫〈無家別〉詩:「者無消息,死者為塵泥。」
3.寄放、儲蓄。如:「寄」、「款」。
4.有、心懷。如:「心不良」、「心仁厚」、「你什麼心?」
5.保留、留下。如:「疑」、「去偽真」、「碩果僅」。
6.停滯。《紅樓夢》第二○回:「那寶玉正恐黛玉飯後貪眠,一時了食。」
7.思念。《詩經.鄭風.出其東門》:「出其東門,有女如雲。雖則如雲,匪我思。」
姓。如宋代有光孫。
去蕪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843 收藏人次:2293973
去除雜亂,保留菁華。如:「這篇文章經過去蕪菁之後,顯得簡潔有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0 收藏人次:984959
2.溫柔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八回:「每日演那曲文排場,皆是真正溫體貼之事。故此二人就瘋了,雖不做戲,尋常飲食起坐兩個人竟是你恩我愛。」
3.休養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二回:「賈母原沒有大病,不過是勞乏了,兼著了些涼。溫了一日,又吃了一劑藥,疏散了疏散,至晚也就好了。」
碩果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91 收藏人次:1334210
僅殘下來的大果實。比喻唯一仍然在的人或物。清.葉廷琯《吹網錄.卷六.胡心耘輯宇文紹奕事實》:「惟宇文氏考異,實為碩果僅。」
餘悸猶     
瀏覽人次:8425 收藏人次:506761
形容驚懼的心情尚未平息。如:「他自火場逃生後餘悸猶,經常自惡夢中驚醒過來。」
蕩然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62 收藏人次:905384
原有的事物完全毀損。如:「當今社會尚功利,重物質,昔日淳樸之風已蕩然無。」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卷八六.娶妻不娶同姓》﹕「唐人最重譜牒而五代以後則蕩然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166 收藏人次:740289
儲備、放。如:「颱風季節應貯糧食,以備不時之需。」
危急亡之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57 收藏人次:121043
生死亡的緊要關頭。《文選.諸葛亮.出師表》:「今天下三分,益州罷弊,此誠危急亡之秋也。」
道範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45 收藏人次:0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58 收藏人次:2100084
1.電腦將資料放於記憶體或儲設備的動作。
2.積聚放。如:「每月儲餘錢,可應急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