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9.4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斯文敗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品行不良的文人。《文明小史》第四四回:「前兩年有過上諭,罵報館的人都是斯文敗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示代名詞。這、這裡、這個。如: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
乃、則。如:「有目斯能視,有耳斯能聽。」
斯文:形容人的舉止行為十分文雅有禮。如:「他舉止斯文,風度翩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字。如:「中文」、「英文」、「甲骨文」。
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。如:「文辭」、「古文」、「散文」、「白話文」、「文不對題」。
優雅、不粗俗的。如:「文雅」、「斯文」。
有文才的。如:「文人」。
有關文學的。如:「文壇」。
擔任文事的。如:「文官」。
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。如:「天文」、「水文」。
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。如:「文化」、「文明」、「文物」。
不猛烈的。如:「文火」。
量詞。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,製錢一枚叫一文。如:「三文錢」、「分文不取」。
文過:掩飾過失。如:「文過飾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。如:「類似」、「相類」。
由相同或相似的人、事、物聚合而成的種別。如:「人類」、「種類」、「類別」、「分門別類」、「物以類聚」。
大概、大抵。如:「大類」、「類皆如此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事物類別的單位。如:「兩類情況」、「三類貨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輸、負。與「勝」相對。如:「失敗」、「戰敗」、「打敗」、「敗北」。
毀壞。如:「敗興」、「敗家」、「敗壞門風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。
腐爛、凋殘。如:「腐敗」、「殘花敗柳」、「枯枝敗葉」。
斯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禮樂制度教化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天之將喪斯文也,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。」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下》:「武功既抗,亦迪斯文,憲章六學,統壹聖真。」
2.儒士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六:「平日敬重斯文,喜歡才士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六回:「先聖祠內,共觀大禮之光;國子監中,同仰斯文之主。」
人的舉止文雅有禮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斯文些的纔好,別大呼小叫,惹人聽見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如果打死了外國人,我拚著腦袋去陪他,金委員不該拿讀書人如此蹧蹋,到底不是斯文一脈!」
敗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敗壞同類,對群體有害。《詩經.大雅.桑柔》:「大風有隧,貪人敗類。」
2.團體中品德敗壞、墮落的人。如:「為人處世須端正,千萬不可淪為社會敗類。」漢.揚雄《太玄經.卷三.應三》:「日彊其衰,惡敗類也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諸公莫怪學生說,這少卿是他杜家第一個敗類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