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2.43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旖旎風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溫柔嬌媚的風采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七回:「一霎時,局已到齊。真正是翠繞珠圍,金迷紙醉,說不盡溫柔景象,旖旎風光。」
旖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輕盈柔順的樣子。《史記.卷一一七.司馬相如傳》:「紛容蕭蔘,旖旎從風。」唐.李白〈愁陽春賦〉:「蕩漾惚恍,何垂楊旖旎之愁人。」
2.柔媚的樣子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解舞腰肢嬌又軟,千般裊娜,萬般旖旎,似垂柳晚風前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四:「體態輕盈,丰姿旖旎。」
3.盛多的樣子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竊悲夫蕙華之曾敷兮,紛旖旎乎都房。」《楚辭.劉向.九歎.惜賢》:「結桂樹之旖旎兮,紉荃蕙與辛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光線。如:「日光」、「月光」、「燈光」、「光芒四射」。
榮耀。如:「為國爭光」。
景物。如:「觀光」、「風光」、「春光明媚」。
時間。如:「光陰」、「時光」。
平滑明亮。如:「磨光」、「光滑」、「光溜」、「光亮」。
完。如:「吃光」、「他已經把身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!」
單、只。如:「光說不做」。
裸露。如:「光頭」、「光腳」、「光著身子」。
對人來臨的客套話。如:「光顧」、「歡迎光臨」。
接受別人恩惠、好處的客套話。如:「沾光」、「叨光」。
風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風景。唐.駱賓王〈從軍中行路難〉二首之一:「三春邊地風光少,五月瀘中瘴癘多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「便附了他們航海,看看海外風光,也不枉人生一世。」
2.品格、格調。唐.元稹〈寄舊詩與薛濤因成長句〉詩:「詩篇調態人皆有,細膩風光我獨知。」
3.光采、榮耀。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風光只在一時,怎及得大官人終身受用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三回:「戴權會意,因笑道:『想是為喪禮上風光些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旎旎」、「旖旎」等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旖旎」條。
紙醉金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源) 02.《官場現形記.第七回》:「一霎時,局已到齊。真正是翠繞珠圍,金迷紙醉,說不盡溫柔景象,旖旎風光!」 參考詞語︰金迷粉醉注音︰ㄐ|ㄣ ㄇ|ˊ ㄈㄣˇ ㄗㄨㄟˋ漢語拼音︰jīn mí fěn zuì釋義︰粉,指紅粉女性。「金迷粉醉」比喻奢侈浪費的溫柔鄉。見「紙醉金迷」條。 01.清.宣鼎《夜雨秋燈錄.破鏡重圓》:「先是何隨友輩在新堪地買醉,花天酒地,騷興悠然。座客陳某,謂此地過於征逐,雖金迷粉醉,究不合雅人幽會。」 02.《文明小史.第二三回》:「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,不覺神魂飄蕩,聽了那倌人的話,便要翻檯。」
金迷紙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絢爛奪目。語出宋.陶穀《清異錄.卷三.金迷紙醉》:「癰醫孟斧,昭宗時常以方藥入侍。……治居宅法度奇雅,有一小室,窗牖煥明,器皆金紙,光瑩四射,金采奪目。所親見之,歸語人曰:『此室暫憩,令人金迷紙醉。』」後用以比喻奢華淫靡的享樂生活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七回:「一霎時,局已到齊。真正是翠繞珠圍,金迷紙醉,說不盡溫柔景象,旖旎風光!」也作「紙醉金迷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