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昏昏沉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8 收藏人次:0
形容昏迷不清醒的樣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我這半日,昏昏沉沉,如在夢裡一般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四回:「寶玉只喝了兩口湯,便昏昏沉沉的睡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37 收藏人次:3341926
沒入水中。如:「沉沒」、「石沉大海」。
往下降落。如:「地基下沉」、「太陽西沉」。
抑制。如:「沉不住氣」。
重。如:「沉重」、「沉甸甸」、「這石頭真沉」。
迷戀。如:「沉迷」、「沉溺」。
謹慎、穩重。如:「沉著」、「沉穩」。
深切。如:「沉痛」、「沉思」。
寂靜。如:「沉寂」、「沉靜」、「沉默」。
表示程度深的。如:「沉睡」、「沉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64 收藏人次:2860530
太陽下山後,天色未暗之時。如:「黃昏」、「晨昏定省」。
光線暗。如:「昏暗」、「昏天黑地」。
神志不清。如:「昏沉沉」、「昏頭昏腦」。
失去知覺。如:「昏倒」、「昏迷」、「昏睡」。
糊塗、不明事理。如:「昏庸」。
沉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43 收藏人次:0
1.盛大的樣子。《淮南子.俶真》:「不以曲故,是非相尤。茫茫沉沉,是謂大治。」
2.宮室深邃的樣子。唐.魏徵〈暮秋言懷〉詩:「沉沉蓬萊閣,日夕鄉思多。」宋.洪邁《夷堅丁志.卷二.張敦夢醫》:「大屋沉沉如王居,立俟門左,吏導之使入。」
3.形容水深的樣子。唐.劉禹錫〈懷妓〉詩四首之四:「三山不見海沉沉,豈有仙蹤更可尋。」
4.形容聲音悠遠而深沉。唐.李商隱〈河內〉詩二首之一:「鼉鼓沉沉虯水咽,秦絲不上蠻絃絕。」
5.形容夜深的樣子。宋.蘇軾〈春夜〉詩:「歌管樓臺聲細細,鞦韆院落夜沉沉。」
6.形容心事沉重。唐.王建〈將歸故山留別杜侍御〉詩:「沉沉百憂中,一日如一生。」
7.形容音信杳然。唐.杜牧〈月〉詩:「三十六宮秋夜深,昭陽歌斷信沉沉。」
8.形容深隱沉靜的樣子。唐.張若虛〈春江花月夜〉詩:「斜月沉沉藏海霧,碣石瀟湘無限路。」
昏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5 收藏人次:0
1.神智不清,眼睛昏花。元.岳伯川《鐵拐李》第二折:「這一會覺昏沉上來,你扶著我者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九回:「吾自覺昏沉,不能理事。」
2.昏暗不明。如:「夜色昏沉」。
昏昏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1 收藏人次:0
1.昏暗模糊。南朝陳.陰鏗〈行經古墓〉詩:「霏霏野霧合,昏昏隴日沉。」
2.昏迷不清醒。唐.溫庭筠〈春江花月夜詞〉:「一醉昏昏天下迷,四方傾動煙塵起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「早上開船,這客人情思還昏昏的;到了此刻,看見被囊開了,才曉得被人偷了去。」
3.糊塗不辨是非。《老子》第二○章:「俗人昭昭,我獨昏昏。」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賢者以其昭昭,使人昭昭,今以其昏昏,使人昭昭。」
醉生夢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804 收藏人次:203444
像在醉夢中那樣昏昏沉沉過日子。形容人缺乏目標,糊裡糊塗的活著。[例]國家面臨存亡危急之秋,國人豈可醉生夢死,不知警惕?
冷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9 收藏人次:0
3.因寒冷或緊張而發抖。[例]他原本喝得昏昏沉沉的,一陣刺骨的寒風迎面吹來讓他打了個冷戰,頓時酒意全消。
村上春樹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56 收藏人次:0
在都一直有收集唱片的習慣。高中畢業後村上報考法律系落榜,當了一年的重考生。1967年在圖書館裡「一面昏昏沉沉地打瞌睡一面無謂地浪費了一年」,他在一本英文參考書裡讀到楚門·卡波堤的短篇小說《無頭鷹》(The Headless Hawk)而大受感動,也更確定自己喜歡的是文學而非法律。後來村上重考考取東京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戲劇系,起先住在一間由財團法人經營的學生宿舍「和敬塾」(這間宿舍後來被村上寫進《挪威的森林》),住了半年後就搬到一間小公寓裡,好享有個人隱私的自由。1960年代末,身處日本激進學運世代的村上幾乎不去上課,他說:...
醉兀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4 收藏人次:149092
昏昏沉沉的樣子。唐.白居易〈對酒〉詩:「所以劉阮輩,終日醉兀兀。」宋.蘇軾〈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與子由別於鄭州西門之外馬上賦詩一篇寄之〉:「不飲胡為醉兀兀?此心已逐歸鞍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