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70.527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暗無天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不見天日,一片漆黑。比喻黑暗無天理。《聊齋志異.卷五.鴉頭》:「妾幽室之中,暗無天日,鞭創裂膚,飢火煎心,易一晨昏,如歷年歲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亮,缺乏光線的。如:「黑暗」、「暗夜」、「暗房」。
祕密的。如:「暗語」、「暗號」、「暗盤」、「暗器」、「暗潮洶湧」、「明爭暗鬥」。
不正當、不光明的。如:「暗勾當」、「棄暗投明」。
天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空,天與太陽。唐.杜牧〈阿房宮賦〉:「蜀山兀,阿房出。覆壓三百餘里,隔離天日。」
2.比喻光明。如:「他經過一番的奮鬥之後,總算重見天日。」
3.比喻帝王的君權或王法。《宋書.卷二.武帝本紀中》:「鎮北將軍臣宗之,青州刺史臣敬宣,並是裕所深忌憚,欲以次除蕩,然後傾移天日,於事可易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二回:「怎麼外官這麼厲害,咱們在京裡看御史們的摺子,總覺言過其實,若像這樣,還有天日嗎?」
撥雲見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施耐庵.水滸傳一二回︰「今日蒙恩相抬舉,如撥雲見日一般。」 2.釋義 雲霧散開,見到太陽。 3.用法 比喻心中迷惑,經人一說突然轉為明朗。也比喻在險惡不明的環境中突然有好轉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茅塞頓開 義反 天昏地暗、暗無天日、迷惑不解 5.例句 這個題目經過老師一番提醒,總算是撥雲見日,有很大的前進空間。
天昏地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色昏暗無光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二回:「天昏地暗排兵,月下星前布陣。」也作「天昏地黑」。
2.形容極度的行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:「披頭散髮,滿地打滾,哭的天昏地暗。」
3.比喻政治腐敗,綱紀紊亂。如:「清末官僚腐敗,使得當時朝政天昏地暗。」
天朗氣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詞4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王羲之蘭亭集序:「是日也,天朗氣清,惠風和暢。」(惠風:和暖的風。) 解釋天空晴朗,空氣清新。 同義詞天高氣清、天高氣爽、風日晴和 反義詞烏天黑地、風雲變色、暗無天日 例句天朗氣清的秋夜,庭院裡都是納涼的人群。
昏天黑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慘無天日、暗無天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