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33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有稜有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為人有原則、有主見。如:「他可是個有稜有角的人,豈肯輕易向他人妥協。」「他原是有稜有角的人,但經過這些年的歷練,倒也圓融許多。」
2.形容人的面部線條清晰,個性剛毅。如:「他那頭臉彷若用石塊堆砌,處處有稜有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兩面相接的部分。如:「稜角」、「桌稜兒」。
物體面上凸起的條紋。如:「瓦稜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。如:「牛角」、「羊角」、「鹿角」、「犀牛角」。
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。如:「直角」、「鈍角」、「對頂角」。
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。如:「鼻頭角」、「好望角」。
方向、方位。如:「東北角」、「西南角」。
邊緣。如:「牆角」、「桌角」、「角落」、「屋角」。
競爭、較量。如:「角力」、「口角」、「角逐」。
角膜:眼球表面的透明薄膜。具有保護及折射光線的作用。
吹管樂器之一。多用於軍隊中。如:「號角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。十角等於一元。
演員。如:「主角」、「配角」、「丑角」、「角色」。
五音(宮、商、角、徵、羽)之一。
火炭母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chinense別名:清飯藤、早辣蓼、烏炭子、冷飯藤類型:多年生草本莖的特徵:莖厚實且長,分枝明顯,有稜有角,莖紅棕色托葉:托葉鞘斜截形,膜質,抱莖而生葉的特徵:葉寬卵形,5至9公分長,全緣,兩側有狹翼,葉面有三角形暗紅斑塊花朵著生位置:頂生,10至20朵花聚集成頭狀,再排列成圓錐或繖房花絮類型:雌雄同株;顏色為白色或粉紅色大小:大小如飯粒,3至4釐米長花莖及花被:花梗上有腺毛;花被則呈5裂狀,半開半閉雄蕊:8枚,花藥淡紫色柱頭:3裂,子房為三角形果實型態:核果,三角形略成圓球狀,黑色,外覆肉質花被,大小約3至4釐米長&...
菱角磨作雞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菱角,菱的果實,二至四角。雞頭,芡的果實,圓小無角。全句指有稜有角的菱角被磨成圓滑的雞頭。比喻人歷經眾多苦難挫折。宋.陸游〈書齋壁〉詩:「平生憂患苦縈纏,菱刺磨成芡實圓。」自注:「俗謂困折多者謂『菱角磨作雞頭』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