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71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桃李滿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桃李,指學生。參見「桃李」條。桃李滿門指學生眾多。如:「他在教育界服務了二十多年,如今已桃李滿門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春天開白色花。果實球形,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,味甘而酸。
姓。
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充實、充足。如:「充滿」、「填滿」、「滿懷感激」、「精神飽滿」。
全、遍。如:「滿腹經綸」、「滿地黃花」、「滿面春風」、「滿身是水」。
完備周全。如:「圓滿」、「完滿」、「美滿」。
切合心意。如:「滿意」、「自滿」、「不滿現狀」。
已達到標準、界限。如:「假期已滿」、「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。」
很、非常、十分。如:「滿厲害」、「滿不錯」、「滿像樣的」。
中國東北的民族。如:「滿族」、「滿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量詞:A>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B>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C>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初春開紅、白色花。果實圓形,外被細毛,頂端有尖,味酸甜可口。如:「桃樹」。
與男女情愛有關的。如:「桃花運」、「桃色事件」、「命帶桃花」。
形狀像桃子的食物。如:「壽桃」。
桃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戰國魏文侯的臣子子質,因罪北逃,而在簡主面前抱怨,認為朝廷內外有一半的人是他栽培的,可是卻與他作對,因此今後不再施恩給別人了,但簡主卻說:「如果春天種的是桃李,夏天就可以在樹下乘涼,而秋天也可以採食它的果實。但如果春天種的是蒺藜,那夏天不只不可採它的葉子,而且秋天還會長出刺來。因此就像種樹一樣,你所栽培的人是選錯了。」典出韓詩外傳.卷七。後世因用桃李比喻所栽培的門生後輩。唐.劉禹錫〈宣上人遠寄和禮部王侍郎放榜後詩因而繼和〉詩:「一日聲名遍天下,滿城桃李屬春官。」
2.形容姿色的美豔。《文選.曹植.雜詩六首之四》:「南國有佳人,容華若桃李。」
滿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充塞門庭。《漢書.卷八三.朱博傳》:「賓客滿門,欲仕宦者薦舉之,欲報仇怨者解劍以帶之。」
2.全家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九回:「如有抗拒大軍者,破城之日,滿門誅戮。」
孔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歲。因季氏強僭擅權,有臣名叫陽虎,更是作亂專政,所以孔子無心仕途,而退修詩、書、禮、樂,弟子彌眾,桃李滿門。  定公九年,任孔子為中都宰,時孔子五十一歲,高才弟子有顏回、閔損、冉有、冉雍、曾點、曾參、顏由、宰予、冉求、言偃、端木賜、仲由、卜商、顓孫師、澹臺滅明、高柴、宓不齊、有若、樊須、公冶亦、原憲、公冶長、南宮韜、公析哀、商瞿、漆雕開、公孫孺、秦商……等數十人。任職一年,國內大治,晉封為司空,旋任大司寇。同年相定公,會齊侯於夾谷,以大義嚴詞,使齊侯歸還魯國失地。定公十四年,歲乙巳,孔子五十六歲,攝行相事,誅少正卯,勤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