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條理井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7 收藏人次:0
條理清楚,很有秩序的樣子。如:「他處理事物總是條理井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72 收藏人次:4481181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73 收藏人次:2319523
4.順序、層次。[例]條理井然、有條有理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276 收藏人次:4478931
樹的小枝。如:「柳條」、「藤條」。
狹長的東西。如:「布條」、「麵條」、「金條」、「線條」、「油條」。
款目、項目。如:「法條」、「條款」、「條例」。
次序、系統。如:「井井有條」。
量詞:A>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條魚」、「兩條線」、「三條香菸」、「五條裙子」。B>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。如:「民法共有一二二五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81 收藏人次:4502792
以人工在地面挖鑿,供取水用的深洞。如:「水井」、「井底之蛙」。
形狀像井。如:「天井」、「鹽井」、「油井」。
整齊有秩序的樣子。如:「井然有序」、「井井有條」。
人口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市井小民」、「離鄉背井」。
條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7 收藏人次:130274
脈絡、條貫。《晏子春秋.內篇.雜上》:「言有文章,術有條理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九回:「小弟在揚州敝友家,見他著的春秋,倒也甚有條理。」
井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92 收藏人次:235120
整齊、有條理的樣子。如:「這篇文章條理井然。」《明史.卷一五一.列傳.吳中》:「先後在工部二十餘年,北京宮殿,長、獻、景三陵,皆中所營造。職務填委,規畫井然。」
鋪排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94 收藏人次:0
布置、安排。[例]只要他一出馬,大小事情都鋪排得條理井然
聊齋志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24 收藏人次:560028
書名。大部分為清蒲松齡所撰,一小部分出自他人手筆。全書分為八卷或十六卷,共四百三十一篇。聊齋為蒲松齡的書房,志異是說記錄一些怪異的事情,借鬼狐之事,抒發對現實政治、社會的不滿。描寫委婉,文筆精鍊,條理井然,為中國著名的短篇小說集。簡稱為「聊齋」。
曾鞏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7 收藏人次:0
《越州趙公救災記》等篇,不但思想性較好,寫作技巧頗具特色,記事中論述事理,委婉而有情致;細密翔實而又條理井然。他的序文寫得特別多又好。姚鼎說:“目錄之序,子固獨優”。《戰國策目錄序》就是其代表作。歷代知名文人對曾鞏的文章都給予了高度的評價。王安石說:“曾子文章世稀有,水之江漢星之鬥”;蘇軾說:“醉翁(歐陽修)門下土,雜邏難為賢,曾子獨超軼,孤芳陋群妍。”朱熹稱道:“人之為言,必當如此”。  曾鞏的詩也寫得很好,特別是七言絕句,清新雅淡,不乏佳作。  曾鞏另一個重要成就就是整理古籍,編校史書。《戰國策》、《新序》、《說苑》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