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3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616.129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細長的樹枝。如:「柳」、「枝」。唐.李白〈折楊柳〉詩:「攀折春色,遠寄龍庭前。」
2.長形的物體。如:「線」、「麵」、「便」、「油」。
3.項目、目。如:「款」、「例」、「法」。
4.次序、系統。如:「有不紊」、「井井有」。
5.量詞:(1)計算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魚」、「兩線」、「三香菸」、「五裙子」。(2)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。如:「《民法》共有一二二五。」
1.長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厥草惟繇,厥木惟。」
2.暢通無阻。如:「暢洞達」。《戰國策.魏策一》:「地四平,諸侯四通,達幅輳,無有名山大川之阻。」
不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書經.盤庚上》:「若網在綱,有而不紊。」指理分明而不紊亂。唐.王勃〈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〉:「有不紊,施緩政於繁繩;斷訟有神,下高鋒於錯節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回:「全虧他親家,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,纔能這般有不紊。」也作「有有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八目」是〔大學〕一書中所提到的「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八項為學工夫。八目以格物為首,而以誠意為重心。因為格物致知為誠意的預備工夫,能誠意,方能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所以王陽明在〔傳習錄〕中特別指出:「大抵〔中庸〕功夫只是誠身,誠身之極,便是至誠。〔大學〕功夫,只是誠意;誠意之極,便是至善。功夫總是一般。」
  所謂格物,照朱熹的解釋,格就是至,物即事物,格物就是即物窮理。朱熹又說:「所謂致知在格物者,言欲致吾之知,在即物而窮其理也。蓋人心之靈,莫不有知,而天下之物,莫不有理。惟於理有未窮,故其知有不盡也。是以〔大學〕始教,必使學者即凡天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寂寥冷清的樣子。《文選.曹植.贈白馬王彪詩》:「原野何蕭,白日忽西匿。」唐.岑參〈山房春事〉詩:「梁園日暮亂飛鴉,極目蕭三兩家。」
斯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容不迫的樣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老爺親自在這裡傳你家兒子說話,怎的慢斯理!快快說在那裡,我好去傳!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回:「公子正在那裡檢點那些考具的東西,聽見老爺的話,便過來規規矩矩,慢斯理的說道:『這話還得請父親斟酌。』」也作「慢斯禮」。
井井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整齊有序的樣子。如:「書籍滿架,井井有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三回:「魯小姐上侍孀姑,下理家政,井井有,親戚無不稱羨。」
一竿子打翻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全部否定。如:「做評論時,要客觀公正,千萬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!」
件正向關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定義無件正向關懷(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)指諮商師對於當事人表達真切的關心、接納與尊重,是一種無占有性的關懷,且尊重他擁有自由表達的權利,不針對當事人的情感、想法和行為做出個人主觀評價,相信當事人自己有能力找到修正不適當行為的辦法與途徑。無件正向關懷是Carl Rogers個人中心治療的重要觀念,以Rogers的觀點,我們之所以會尊重及幫助當事人,是相信其有自我成長、自我指導的潛力,諮商師應支持他們發展獨特...
學習件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學習件論(Learning conditions)目錄1 理論意義2 學習件論的核心主張3 教學上的應用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理論意義蓋聶的學習件論(Learning conditions)融合了行為學派和認知學派的觀點,認為學習乃是轉化環境刺激為習得之新能力的認知歷程(Bell-Gredler,1986)。蓋聶先分析人的表現和技能的多元性,然後再對不同學習種類加以解...
蓋聶(Gagne)的學習件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蓋聶(Gagne)係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授,他的學習件論,其理論大要如下:1. 基本假設—發展是學習累進效果所成,學習並非單一歷程而且各歷程間彼此並不能互相涵蓋或者融合為一。2. 學習是把來自外在環境之刺激轉化為新能力,所需之數個訊息處理階段。3. 教學目標分類論:一九七七年在其所著學習件書中將教學目標(教學結果)分為五大類(1) 心智技能。(2) 認知策略。(3) 語文知識。(4) 動作技能。(5) 態度。4. 學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