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36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梨園子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表演戲曲的藝人。參見「梨園弟子」條。唐.杜甫〈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〉詩:「梨園子弟散如煙,女樂餘姿映寒日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包大又去喚了一部梨園子弟,張多保置酒設筵,是日就換了冠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支的第一位。
時辰名。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。如:「子時」。
本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。如:「子女」、「獨生子」。
後代。如:「子嗣」、「多子多孫」。
植物的果實,或動物的卵。如:「蓮子」、「瓜子」、「桂子」、「松子」、「烏魚子」。
對一般人的通稱。如:「男子」、「女子」。
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。如:「孟子」、「孔子」。
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。如:「子彈」。
與「母」相對的。如:「子音」、「子母扣」。
幼小的、稚幼的。如:「子薑」、「炸子雞」。
指輩分小、年紀輕的人。如:「子弟」、「小子」、「學子」。
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。如:「內子」、「外子」。
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。如:「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。」
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,主要收錄諸子百家、天文算法、藝術類等著作。如:「子部」、「經、史、子、集」。
部首。
詞綴。放在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量詞等之後。如:「房子」、「車子」、「拍子」、「胖子」、「聾子」、「樣子」、「哪門子」、「兩下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種植花木蔬果的地方。如:「花園」、「菜園」、「果園」、「茶園」。
供人遊賞的場所。如:「公園」、「動物園」、「兒童樂園」。
墓地。如:「墓園」、「園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後出生的同胞男子。如:「兄弟」、「胞弟」。
親戚中年紀比自己小的同輩男子。如:「表弟」、「堂弟」。
稱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朋友。如:「賢弟」、「仁弟」。
門徒、學生。如:「弟子」、「徒弟」。
對同輩朋友的自稱。如:「愚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開白花。果實球形,果肉稍硬,味甜可口。如:「水梨」、「孔融讓梨」。
梨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唐玄宗時訓練培養樂工的地方。後泛稱戲班。[例]梨園子弟
子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古代稱唱戲的演員。元.白樸《梧桐雨.楔子》:「高力士,你快傳旨排宴,梨園子弟奏樂,寡人消遣咱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二○.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「我們紹興孫尚書府中子弟,到南京去做生意。」
園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花園、果園、別墅,以及供大眾遊息的地方均可稱為「園子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三回:「這姚園是個極大的園子,進去一座籬門。」
長恨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柳;芙蓉如面柳如眉,對此如何不淚垂?春風桃李花開日,秋雨梧桐葉落時。西宮南內多秋草,落葉滿階紅不掃。梨園子弟白髮新,椒房阿監青娥老。夕殿螢飛思悄然,孤燈挑盡未成眠。遲遲鐘鼓初長夜,耿耿星河欲曙天。鴛鴦瓦冷霜華重,翡翠衾寒誰與共?悠悠生死別經年,魂魄不曾來入夢。臨邛道士鴻都客,能以精誠致魂魄;為感君王輾轉思,遂教方士殷勤覓。排空馭氣奔如電,升天入地求之遍;上窮碧落下黃泉,兩處茫茫皆不見。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樓閣玲瓏五雲起,其中綽約多仙子。中有一人字太真,雪膚花貌參差是。金闕西廂叩玉扃,轉教小玉報雙成。聞道漢家天...
屆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期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○回:「通省梨園子弟各班願與者,書名畫知,屆期齊集湖亭,各演雜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