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樂以忘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75 收藏人次:0
非常快樂而忘了憂愁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。」元.錢霖〈哨遍.試把賢愚窮究套〉:「一味的驕而且吝,甚的是樂以忘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1642 收藏人次:6083907
喜悅。如:「快樂」、「歡樂」、「樂不可支」、「樂極生悲」。
喜歡去做。如:「樂此不疲」、「樂於助人」、「樂善好施」。
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。如:「音樂」、「樂曲」、「樂章」。
喜好。如:「樂山樂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22 收藏人次:6288727
用、拿。如:「以毒攻毒」、「以物易物」、「以逸待勞」、「以卵擊石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認為。如:「以為」。
因為。如:「以人廢言」、「不以貧窮而氣餒。」
介詞。相當於「之」。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以後」、「以外」、「以上」、「以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73 收藏人次:2074441
擔心、焦慮、煩惱。如:「憂心」、「憂慮」、「憂愁」、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。
煩惱的事。如:「高枕無憂」、「內憂外患」、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」
丁憂:遭遇父母的喪事。如:「丁憂在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955 收藏人次:3346209
不記得、不復記憶。如:「忘記」、「遺忘」、「健忘」、「忘懷」。
忘憂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0 收藏人次:0
忘記憂愁。如:「喝酒只能讓人暫時忘憂,卻不能解決問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62 收藏人次:191447
2.助詞。置於句尾,有「如此」的語氣。[例]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。(《論語.述而》)
發憤忘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77 收藏人次:944656
專心學習或工作以致忘記吃飯。語出《論語.述而》: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,子路不對。子曰:『女奚不曰: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。』」形容十分勤奮。《晉書.卷五六.孫楚傳》:「今發憤忘食,忠慨亮到。」明.無名氏《孟母三移.楔子》:「你如今發憤忘食記在茲,精進功勤皆在爾。」
發憤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91 收藏人次:421722
自覺不滿足,而奮力為之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。」《史記.卷一三○.太史公自序》:「詩三百篇,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。」也作「發忿」。
伏惟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68 收藏人次:0
俯身思想。是下對上的謙敬之詞,多用於奏章、書信。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伏惟聖主之恩,不可勝量。君子遊道,樂以忘憂;小人全軀,說以忘罪。」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伏惟聖朝,以孝治天下,凡在故老,猶蒙矜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