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28.15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正中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恰好符合自己的心意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○回:「聽了這話,正中下懷,忙說很好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三一回:「彩雲本在那裡為難這事,聽了這話正中下懷,很歡喜的道:『那是再好也沒有了。』」也作「正中己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是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《北史.卷七○.劉璠傳》:「行本怒其不能調護,每謂三人曰:『鄉等正解讀書耳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心意、心緒。如:「正中下懷」、「少女情懷總是詩」。晉.陶淵明〈飲酒詩〉二○首之九:「問子為誰歟?田父有好懷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賈奉雉》:「賈取文稿自閱之,大非本懷,怏怏不自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位居低處。與「上」相對。如:「下面」、「底下」、「樓下」。
降落。如:「下雨」、「下山」。
由高至低。如:「順流而下」。
做某種動作。如:「下麵」、「下棋」、「下工夫」。
結束、告一段落。如:「下班」、「下課」。
容納。如:「還坐得下嗎?」、「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。」
內、裡面。如:「言下之意」、「意下如何」、「不在話下」。
攻陷、克服。如:「不戰而下」、「連下三城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打十下手心」、「做五十下伏地挺身。」
正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正當中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二回:「正中一所太殿,殿上燈燭熒煌。」
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謙稱自己的心意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回:「就請先生進去看看兒婦,仰仗高明,以釋下懷。」《近十年之怪現狀》第九回:「紫旒正在沒處消遣,聽了這話,正合下懷。」
恰中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正中下懷」。見「正中下懷」條。01.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七:「行(ㄏㄤˊ)首領命,就喚將薛倩來侍著。東老正要問他來歷,恰中下懷,命取一個小杌子,賜他坐了。」 
一貴一賤,交情乃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朋友之間,彼此身分地位懸殊,交情深淺、真假,便可以顯現出來。《警世通言.卷一七.鈍秀才一朝交泰》:「黃勝巴不得杜絕馬家,正中下懷。正合著西漢馮公的四句道是:『一貴一賤,交情乃見;一死一生,乃見交情。』」
影響技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管教等是,因為學習也是一種權利,停止學習可使之自反自省,唯須附加輔導,否則,停學對某些學生而言,可能正中下懷,反有負增強的效果。(十六) 懲罰懲罰使學生產生不快或痛苦的感受,如運用得當,可以制止不良行為,但很難完全消除不良行為,亦不能防止同樣行為的再現,運用務必慎重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影響技巧英文關鍵字:influence techniques 參考資料吳清山、李錫津等人著。班級經營,2002年初版,頁368-371,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