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75.600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正本澄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正本清源」。見「正本清源」條。01.《舊唐書.卷一.高祖本紀》:「欲使玉石區分,薰蕕有辨,長存妙道,永固福田,正本澄源,宜從沙汰。」02.明.劉基《誠意伯文集.春秋明經.卷一九.公朝于王所仲孫羯會晉韓不信云云城成周》:「觀《春秋》之所書,然後正本澄源之意可得而知矣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清澈而靜止。如:「清澄」、「澄澈」、「澄淨」。
使沉澱、清澈。如:「把水澄一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偏斜的。如:「正午」、「正中」、「公正無私」。
合規矩的、合常理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正經」、「正路」、「正道」。
恰巧、剛好。如:「正好」、「正巧」、「正值」、「正中下懷」。
表動作在進行中。如:「他正在讀書。」、「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。」
修改錯誤。如:「改正」、「訂正」、「糾正」。
純而不雜的。如:「純正」、「正紅色」。
肯定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如:「正面」、「正方」。
與「負」相對。如:「正數」、「正電」。
原本的、正式的。如:「正本」、「正職」、「言歸正傳」。
正月:農曆的第一個月。如:「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流的起始處。如:「源頭」、「泉源」、「飲水思源」。
事物的根本或由來。如:「根源」、「源流」、「來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草木的根。如:「根本」、「草本」。
事物的根源或本原。如:「基本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。
主要的、中心的。如:「本體」、「校本部」。
原來的。如:「本來」、「本意」、「原本」。
依憑。如:「本乎良心」、「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。」
自己的。如:「本身」、「本地」、「本國」。
今、目前的。如:「本日」、「本年」、「本月」。
母金、資金。如:「本金」、「成本」、「賠本」、「將本圖利」。
書冊、簿子。如:「課本」、「筆記本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本書」、「三本帳簿」。B>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本」。C>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。」
正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根究本源。《淮南子.主術》:「不正本而反自然,則人主逾勞,人臣逾逸。」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謂一為元者,視大始而欲正本也。」
2.書籍或文件的原本,相對於副本而言。《魏書.卷六二.李彪傳》:「正本蘊之麟閣,副貳藏之名山。」宋.郭若虛《圖畫見聞誌.卷一.敘國朝求訪》:「選三館正本書萬卷。」
3.還本、夠本。《董西廂》卷一:「儻或明日見他時分,把可憎的媚臉兒飽看了一頓,便做受了這恓惶也正本。」
正本清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《魏書.卷六九.袁翻列傳》:「夫潔其流者清其源,理其末者正其本,既失之在始,庸可止乎?」 參考詞語︰正本澄源注音︰ㄓㄥˋ ㄅㄣˇ ㄔㄥˊ ㄩㄢˊ漢語拼音︰zhèng běn chéng yuán釋義︰猶「正本清源」。見「正本清源」條。 01.《舊唐書.卷一.高祖本紀》:「欲使玉石區分,薰蕕有辨,長存妙道,永固福田,正本澄源,宜從沙汰。」 02.明.劉基《誠意伯文集.春秋明經.卷一九.公朝于王所仲孫羯會晉韓不信云云城成周》:「觀《春秋》之所書,然後正本澄源之意可得而知矣。」 參考詞語︰端本澄源注音︰ㄉㄨㄢ ㄅㄣˇ ㄔㄥˊ ㄩㄢˊ漢語拼音︰duān běn chéng yuán釋義︰猶「正本清...
端本澄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根本、源頭上清理整頓。《舊唐書.卷三七.五行志》:「誠願坦然更化,以身先之,端本澄源,滌瑕蕩穢。」也作「正本清源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