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59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6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草木的根幹。《說文解字.木部》:「木下曰。」《呂氏春秋.士容論.辯士》:「是以畝廣以平,則不喪。」漢.高誘.注:「,根也。」
2.事物的原、根源。如:「末倒置」、「變加厲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君子務立而道生。」
3.母金、資金。如:「成」、「股」、「夠」、「賠」、「將圖利」、「一萬利」。
4.書籍、字畫、碑帖等。如:「讀」、「版」、「刻」、「拓」、「手抄」、「精裝」。
5.演出的底。如:「腳」、「話」、「劇」。
6.古代奏達皇帝的文書。如:「奏」、「修」。
7.量詞:(1)計算書籍、簿冊等的單位。如:「五書」、「三帳簿」。(2)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西廂記第四」。(3)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。如:「這部影片長達八大。」
8.姓。如明代有高。
根據、依憑。如:「一初衷」。唐.柳宗元〈答韋中立論師道書〉:「之春秋以求其斷。」
1.主要的、中心的。如:「體」、「位」、「校部」。
2.起初的、原來的。如:「能」、「名」、「江山易改,性難移」。
3.現在的、目前的。如:「月」、「年度」。
來、原來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紀》:「定天下,諸將及(項)籍也。」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圖宦達,不矜名節。」
稱自己或自己這方。如:「人」、「庭」、「籍」、「報訊」。《淮南子.氾論》:「立之于朝之上,倚之于三公之位。」
末倒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的主次顛倒。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。清.王昶《金石萃編.卷一五八.金五.綏德州新學記》:「然非知治之審,則亦未嘗不末倒置。」也作「末顛倒」、「末舛逆」。
逐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求事物的根大端而只重視微末小節。北魏.賈思勰〈齊民要術序〉:「捨逐末,賢哲所非。」也作「舍事末」。
將相無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帥、宰相等人物之出身,非天生。《朝鮮王朝實錄.孝宗實錄.卷九》:「予聞王侯、將相無種,何獨吏曹為有種乎?」
江山易改,性難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山河的面貌隨年月而有變化,而人的稟賦性格卻根深蒂固。比喻人的性極難改變。也作「江山好改.秉性難移」、「江山易改,稟性難移」、「山河易改,性難移」。
溯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追溯事物的根源頭。
文化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化資(cultural captial)由社會學家布迪厄(Pierre-Felix Bourdie)所提出,他認為人類為了維護或是提升身在一個社會中的地位,必須努力累積和佔據各種資,其中一樣就是文化資。文化資的概念突破...
加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根據有的加以改變發展。語南朝梁.蕭統〈文選序〉:「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而加厲。」後指改變原有的狀況而更加嚴重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八回:「久而久之,變加厲,就鬧出這邪說誣民的舉動來了。」
課程位評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一、定義2 二、特徵3 三、特殊教育上的應用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: 一、定義Tucker認為「任何以實際上課的課程內容為依據,來考量學生技能發展的程序,都可稱為課程位評量」。張世慧及藍瑋深指出課程位評量的基條件有三:測量材料選自學生的課程中;須經常性且重複的施測;測量結果可作為教育上的決定。 二、特徵課程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植物的根。唐.齊己〈薔薇〉詩:「根似玫瑰,繁英刾外開。」
2.源、基礎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吾累次丁寧告戒:街亭是吾根。汝以全家之命,領此重任。」
3.主要的、重要的。如:「《憲法》是國家的根大法。」
4.錢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若有一兩二兩贏餘,便也留著些做個根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