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6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3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根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植物的根。唐.齊己〈薔薇〉詩:「根本似玫瑰,繁英刾外開。」
2.本源、基礎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六回:「吾累次丁寧告戒:街亭是吾根本。汝以全家之命,領此重任。」
3.主要的、重要的。如:「《憲法》是國家的根本大法。」
4.本錢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若有一兩二兩贏餘,便也留著些做個根本。」
沃枝葉,不如培根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澆灌樹木的枝葉,不如從根培養。比喻做事須從基礎根本處做起。如:「為學尚厚實,不重花巧,畢竟沃枝葉,不如培根本。」
歸返根本(美國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所謂「歸返根本」之「根本」指的乃是一種未經精確定義的保守教育狀態,主要是美國用以相對於一九六○年代後之新科學課程與教育。
  「歸返根本」之理念與行動主要見於一九七○年代,其訴求在質疑新科學課程改革之理念與方向,而希回復以往專重讀、寫、算(3Rs: reading, writing and arithmetic)和歷史、地理、政府組織、道德與精神教育為本之教義。其教學特徵包括教師為中心、權威式教學情境、背誦記憶之教學方式、競爭式的學習環境。此理念之支持者認為一九六○年代教育之開放與自由化,產生的僅是增加混亂與降低成效;惟此想法在思想與實證方面均未得充分證實。
  以「歸...
根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淵源有自,不待外求。元.王實甫《麗春堂》第一折:「花根本豔公卿子,虎體鵷班將相家。」元.無名氏《符金錠.楔子》:「花根本豔公卿子,糾糾成名膽力堅。」
沒有長羽毛就忘了根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受人恩助、不思圖報。比喻人忘恩背義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明兒等出了閣,我還想你額外照看趙家呢!如今沒有長羽毛就忘了根本,只揀高枝兒飛去了。」
人的實際根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人的問題與人的性質的探討,在二十世紀的科學發展中,一直在進行。尤其是對人的改變問題,在教育中最重要。未來如何建立「人的實際根本」即依據人的性質而實施人性的教育。
  教育學或教育科學,離不開教育理論與教育實際的研究與探討。教育的對象是人,教育在於努力促使人的「形成」與「改變」,教育過程在於掌握「人的改變」的法則,以人為對象,會涉及以人為主的人類學,使教育學與人類學發生關聯。
  教育過程中應注重 「人的實際根本」,即依據人的性質來進行教育,掌握生理與心理的發展,使教育合乎人性的原則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草木的根。[例]根本、本固枝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的器官,多半長在土裡,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、養分的功能。如:「樹根」、「草根」。
物體的基部、底部。如:「牆根」、「舌根」、「牙根」、「耳根」。
事情的本源、依據。如:「根據」、「病根」、「禍根」、「追根究柢」、「無根之談」。
事物的存底、憑證。如:「票根」、「存根」。
深植。如:「根植」。
澈底。如:「根絕」、「根治」、「根除」。
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「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根棍子」、「三根筷子」。
姓。
一丘之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同一山丘上的貉。比喻行徑一樣低劣的同類。[例]他們根本是一丘之貉,狼狽為奸,令人厭惡。
囫圇吞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不求甚解,生吞活剝反義:窮源竟委,融會貫通辨似: 「囫圇吞棗」及「生吞活剝」都比喻學習中不認真分析思考,不深入理解。 「囫圇吞棗」側重於不求理解,含糊籠統地學習;「生吞活剝」側重於抄襲別人的經驗與成果。 囫圇吞棗 生吞活剝 辨似例句 ○ ㄨ 讀書不可~,方能體會其中精華所在。 ㄨ ○ 這部電影的情節,根本就是把外國作品~地抄襲過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