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8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歲寒松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子罕》:「歲寒,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。」後以歲寒松柏比喻君子處亂世或逆境時,仍能守正不苟,不變其節操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一六齣:「念吾兄節義全,眾流中獨挺然,歲寒松柏當朝選,忠臣要剖葵心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常綠針葉喬木。幹細長而枝密生下垂,樹皮光滑。木材可供建築、造船用,也可栽植供觀賞。如:「柏樹」、「松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。如:「歲月」、「歲末」、「守歲」、「歲歲平安」、「爆竹一聲除舊歲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不我與」。
年紀、年齡。如:「歲數」、「年歲」、「週歲」。
量詞:A>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歲等於一年。如:「數歲之後」。B>計算年齡的單位。如:「三歲的孩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松科植物的總稱。種類極多,一般為常綠喬木。幹聳直,皮粗厚,葉如針,結毯果,木材用途甚廣,可供醫藥、工藝和建材用。如:「松樹」、「松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。與「暑」相對。如:「寒假」、「寒暑易節」。
冷。如:「寒冷」、「寒流」、「寒帶」、「寒意」、「酷寒」、「天寒地凍」、「飢寒交迫」。
害怕。如:「心寒」、「膽寒」。
貧窮、窮苦。如:「清寒」、「寒門」、「寒苦」、「貧寒」。
松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松樹和柏樹。常用以比喻長壽或堅貞的節操。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楩柟幽藹於谷底,松柏蓊鬱於山峰。」《樂府詩集.卷四四.清商曲辭一.子夜四時歌.冬歌一七首之一》:「我心如松柏,君情復何似?」
歲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歲寒,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。」
2.比喻堅貞的節操。《資治通鑑.卷一七四.陳紀八.宣帝太建十二年》:「梁主奕葉委誠朝廷,當相與共保歲寒。」
3.比喻老年。《文選.潘岳.金谷集作詩》:「春榮誰不慕?歲寒良獨希。」唐.李善.注:「歲寒,喻老也。」
4.比喻事情終了、最後。《資治通鑑.卷一四三.齊紀九.東昏侯永元二年》:「江陵素畏襄陽人,又眾寡不敵,取之,必不可制;就能制之,歲寒復不為朝廷所容。」元.胡三省.注:「歲寒,以喻世事終極處。」
高風亮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」 02.明.邵璨《香囊記.第三一齣》:「那飲藥譙玄,納肝弘演,高風勁節真堪羨!滄溟波浪能幾枯,歲寒松柏何曾變。」 參考詞語︰高風峻節注音︰ㄍㄠ ㄈㄥ ㄐㄩㄣˋ ㄐ|ㄝˊ漢語拼音︰gāo fēng jùn jié釋義︰猶「高風亮節」。見「高風亮節」條。 01.宋.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.後集.卷一.楚漢魏六朝上》:「余謂淵明高風峻節,固已無愧於四皓,然猶仰慕之,尤見其好賢尚友之心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孤標峻節注音︰ㄍㄨ ㄅ|ㄠ ㄐㄩㄣˋ ㄐ|ㄝˊ漢語拼音︰gū biāo jùn jié釋義︰「孤」謂孤高。「孤標峻節」猶「高風亮節」。見「高風亮節」條。 01.元.黃潛〈題黃給事山居圖〉:「覽是圖...
高風勁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勁」亦堅貞之意。「高風勁節」猶「高風亮節」。見「高風亮節」條。01.宋.王柏〈跋東&01228_w01.jpg;山谷詩軸〉:「高風勁節,凜然千古。」02.明.邵璨《香囊記》第三一齣:「那飲藥譙玄,納肝弘演,高風勁節真堪羨!滄溟波浪能幾枯,歲寒松柏何曾變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