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4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39.88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科植物的總稱。常綠喬木。性耐寒,葉小、鱗形,紋理細密,是上好材質。有扁、側、檜、羅漢等數種。
2.姓。如周代有景。
長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壽如松之長青不衰。常用為祝人長壽之辭。
後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子罕》:「歲寒,然後知松之後彫也。」後比喻君子處亂世或逆境時,仍能守正不苟,不變其節操。唐.于兢〈瑯琊忠懿王德政碑〉:「惟公益堅尊獎,慎守規程,松後凋,風雲如晦。」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卷一七.廉恥》:「然而松後凋於歲寒,雞鳴不已於風雨。」
同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舟之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衛世子共伯早死,其妻共姜的父母逼共姜改嫁,共姜作〈舟〉詩自誓。見《詩經.鄘風.舟》。後以舟之痛比喻喪夫的哀痛。唐.權德輿〈鄜坊節度使推官大理評事唐君墓誌銘〉:「結褵周月,遭罹舟之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松樹和樹。常用以比喻長壽或堅貞的節操。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楩柟幽藹於谷底,松蓊鬱於山峰。」《樂府詩集.卷四四.清商曲辭一.子夜四時歌.冬歌一七首之一》:「我心如松,君情復何似?」
拉圖三分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前言2 定義3 結論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心性及社會組織的三分說:拉圖的思想,建立在他的心理學中心性三分說的基礎上。他認為心性有分上中下三個層次,屬於下層的是慾望,此層部分與人身之肚子(腹部)相同,餓了想吃,渴了想喝。較上層的第二部分是意性的部分,類似人身之胸部,是情得發動所,最上層的部分則是理性部分,猶如人身之頭部,是睿智、思考、判斷的所在。 定義這三部分顯示出來的具體行為,在慾望上就是進行各種欲求,在情性上就出現各種意志的行為,而在理性上就是推理行動,這三種心性都各自朝向的目標,欲求應該以節制為其德,...
之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歷久不衰,禁得起考驗。《詩經.小雅.天保》:「如松之茂,無不爾或承。」《三國志.卷二七.魏書.王昶傳》:「松之茂,隆寒不衰。」
歲寒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子罕》:「歲寒,然後知松之後凋也。」後以歲寒松比喻君子處亂世或逆境時,仍能守正不苟,不變其節操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一六齣:「念吾兄節義全,眾流中獨挺然,歲寒松當朝選,忠臣要剖葵心獻。」
拉圖主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拉圖主義係指由希臘哲學家拉圖(Plato)及其追隨者所發展出的一系列的思想體系。其中較為重要的論點為:人類的知識來自於先天的觀念;人們從經驗活動中,獲得喚醒先天觀念的機會。經驗活動中的感覺是虛幻不實的,不能形成人們的知識,觀念或理型才是知識的核心,才是最真實的存在。由於感覺是暫時的,變動不居的,因此感覺所呈現的世界是虛幻的;真正永恆存在的是觀念性的實在。觀念的特性是抽象的、不變的及普遍的,因此對於拉圖來說,觀念不僅是最真實的存有,而且也是最根本的存有。觀念是人們理性活動下的產物,故而拉圖重視理性,輕視感覺,其原因即在於此。
  拉圖將人區分為靈魂與身體兩部分,靈魂主宰著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