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406.30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歸心如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回家的心意極為迫切。《隋唐演義》第一四回:「叔寶歸心如箭,馬不停蹄,兩三日間,竟奔河東潞州。」也作「歸心似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返回。如:「歸鄉」、「歸國」、「歸途」、「歸心似箭」。
還給。如:「歸還」、「完璧歸趙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。
湊併、聚合。如:「歸併」、「歸納」、「總歸」、「歸類」。
責任屬於。如:「這件事歸我管。」、「這道手續歸他辦。」
依附、順服。如:「萬眾歸心」、「眾望所歸」。
推向別人。如:「歸功」、「歸過」、「歸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。如:「弓箭」、「暗箭傷人」、「一箭雙雕」。
比喻快速。如:「箭步如飛」。
箭竹:禾本科植物。高不過一丈,節間三尺,質地堅韌可製箭,故稱為「箭竹」。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、四川、湖北、江西、雲南等地。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,其筍可食用,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。
量詞。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。如:「一箭之地」。
歸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誠心歸附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大王至,又皆阬之,百姓豈有歸心?」漢.曹操〈短歌行〉:「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」
2.回家的心意。如:「歸心似箭」。晉.王讚〈雜詩〉:「朔方動秋草,邊馬有歸心。」
3.安心。《商君書.農戰》:「聖人知治國之要,故令民歸心於農。」《史記.卷八三.魯仲連鄒陽列傳.魯仲連》:「國敝而禍多,民無所歸心。」
歸心似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回家的心意非常迫切。《鏡花緣》第四九回:「不多時,穿過松林,渡過小溪,過了水月村,越過鏡花嶺,真是歸心似箭!」《東歐女豪傑》第五回:「兄弟歸心似箭,恨不能插了翅膀立刻就飛到家裡去。」也作「歸心如箭」。
馬不停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處奔行而不止息。形容忙碌不休。元.王實甫《麗春堂》第二折:「贏的他急難措,打的他馬不停蹄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一四回:「叔寶歸心如箭,馬不停蹄,兩三日間,竟奔河東潞州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