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毅然決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86 收藏人次:0
形容態度堅決,毫不猶豫退縮。如:「他從小立志報國,長大後毅然決然地投筆從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66 收藏人次:4481181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068 收藏人次:5484130
意志堅定不動搖。如:「剛毅」、「堅毅」、「恆毅」、「毅然決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77 收藏人次:3776465
堤防潰壞。如:「決堤」、「崩決」、「潰決」、「黃河決口」。
競爭勝負。如:「決賽」、「決一死戰」。
拿定主意。如:「決定」、「決議」、「猶豫不決」。
處死。如:「處決」、「槍決」。
毅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8068 收藏人次:968658
堅決毫不猶疑的樣子。《三國志.卷五五.吳書.甘寧傳》:「壯氣毅然,權尤嘉之。」
決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6 收藏人次:0
1.果斷堅決的樣子。唐.吳融〈閿鄉寓居詩.阿對泉〉:「六載抽毫侍禁闈,可堪多病決然歸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八.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「君若無計娶我,誓以魂魄相隨,決然無顏更事他人。」
2.一定、必然。《莊子.天下》:「公而不當,易而無私,決然無主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六七回:「拿了妖怪,掃淨此土,我等決然重謝,不敢輕慢。」
優柔寡斷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623 收藏人次:1203047
近義:委決不下,猶豫不決,遲疑不決,舉棋不定,瞻前顧後反義:剛毅果決,斬釘截鐵,當機立斷,毅然決然辨似: 優,音|ㄡ。柔弱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憂」。 「優柔寡斷」及「猶豫不決」都有三心二意,拿不定主意的意思。 「優柔寡斷」用於指稱一個人在遇事時缺乏決斷力,是就性格上來說;「猶豫不決」則用在對於發生的問題難以決定,一般是就具體事件來說。 優柔寡斷 猶豫不決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們夫妻倆個性全然不同,先生~,太太則是剛毅果決。 ㄨ ○ 面對這麼多的機會,我倒~起來,不曉得該選哪一樣才好?
當機立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92 收藏人次:1356679
當下立刻作出決斷,毫不遲疑。語本三國魏.陳琳〈答東阿王牋〉。
△「毅然決然
猶豫不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23 收藏人次:985526
近義:狐疑不決,遲疑不決,優柔寡斷,舉棋不定反義:快刀斬亂麻,斬釘截鐵,當機立斷,毅然決然辨似: 「猶豫不決」及「優柔寡斷」都有三心二意,拿不定主意的意思。 「猶豫不決」用在對於發生的問題難以決定,一般是就具體事件來說;「優柔寡斷」用於指稱一個人在遇事時缺乏決斷力,是就性格上來說。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辨似例句 ○ ㄨ 到底要不要答應對方的要求?他~地在屋子裡踱來踱去。 ㄨ ○ 這孩子就是如此~,什麼事情都得別人幫他拿主意。
陳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2 收藏人次:0
路,並說服父親陳雲和讓陳進前往東京深造。當時臺灣女性多早婚,雖然知道赴日深造必定會有所割捨,陳進仍然毅然決然負笈他鄉。(同註1) 負笈日本的黃金歲月大正14年(1925),陳進考取東京女子美術學校(戰後改制東京女子美術大學)東洋畫部高等師範科,跟隨結城素明、山水畫家松林桂月、仕女畫家伊東深水學習,大為進步,在校成績也總是排行第一,令日本同學刮目相看。昭和2年(1927),陳進以膠彩畫〈姿〉、〈罌粟〉、〈朝〉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,與另外兩位台人林玉山(1907~2004)、郭雪湖(1908 ~2012)在兩百多幅作品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