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71.88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疏通水道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予九川,距四海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汝漢,排淮泗。」
2.隄防潰壞。如:「堤」、「潰」、「黃河口」。《淮南子.天文》:「賁星墜而勃海。」
3.判定、斷定。如:「判」、「議」、「猶豫不」。《史記.卷五三.蕭相國世家》:「群臣爭功,歲餘功不。」
4.競爭勝負。如:「一死戰」。唐.高邁〈濟河焚舟賦〉:「冀桑榆之未晚,得雌雄之一。」
5.處死。如:「處」、「槍」。《三國志.卷一六.魏書.倉慈傳》:「慈躬往省閱,料簡輕重,自非殊死,但鞭杖遣之,一歲刑曾不滿十人。」
6.張開、裂開。《文選.揚雄.甘泉賦》:「天閫兮地垠開,八荒協兮萬國諧。」唐.杜甫〈望嶽〉詩:「盪胸生曾雲,眥入歸鳥。」
7.離別。通「訣」。《史記.卷四九.外戚世家》:「姊去我西時,與我於傳舍中,丐沐沐我,請食飯我,乃去。」
創制與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創制與複權目錄1 創制與複權的意義2 公民投票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創制與複權的意義創制與複權兩者作為人民「直接立法」之方式,創制權屬於「積極的直接立法權」,由人民取代議會制性法規,直接透過投票之方式創設中央或地方的法規,而依據人民所提之法規內容,可劃分為「原則創制」、「草案創制」兩者,而大多...
雌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天下匈匈數歲者,徒以吾兩人耳,願與漢王挑戰,雌雄,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。」比喻互相較量以定勝敗、高下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一回:「汝等各回本州,誓與曹賊一雌雄!」清.顧嗣立《寒廳詩話》:「今日兩君旗鼓相當,盍一雌雄?因取巨觥,各置於前,觀者如堵。」也作「一勝負」。
毅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態度堅,毫不猶豫退縮。如:「他從小立志報國,長大後毅然然地投筆從戎。」
猶豫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遲疑不定,無法拿定主意。《晉書.卷五七.趙誘傳》:「隆猶豫不,遂為其下所害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四回:「只是還怕他一時醉中慷慨,到明日加倍的要起來,便怎處?心內猶豫不。」也作「猶豫未」。
躊躇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豫而不能做下定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七一回:「景公口雖唯唯,終以田陳同族為嫌,躊躇不。」也作「躊躇未」。
運籌帷幄之中,勝千里之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夫運籌帷帳之中,勝於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。」全句指在帳幕中謀劃策略,掌控千里之外的作戰形勢,並取得勝利戰果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九回:「豈不聞『運籌帷幄之中,勝千里之外』?二弟不可違令。」
不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遲疑不能定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今承寵召過來,卻又屢屢相覷,卻像有些委不下的事,是什麼緣故?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七回:「一會同幕客們喫酒,心裡只將這件事委不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堤防為大水所沖壞,出現缺口。如:「連日來的豪雨可能會造成堤,附近居民必須儘早疏散到安全地帶。」「他滿腔的憤怒,一如堤的洪水,滾滾而來。」
共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議案表方式。對於某些爭議性低或已在正式會議上充分溝通過的議案,通常都會安排共識的方式進行表,以提昇議事效率。表時,與會者不需投票,而由會議主席對出席者徵詢有無異議,除非有強烈反對意見,否則不影響「共識」成立,亦即通過議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