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3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氣沖牛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牛斗,牽牛星與北斗星,泛指星空。氣沖牛斗形容氣勢極盛,上沖星空。《警世通言.卷一八.老門生三世報恩》:「真個是足躡風雲,氣沖牛斗。」也作「氣沖斗牛」、「志沖斗牛」。
2.盛怒的樣子。《三俠五義》第三六回:「心中已然不悅,又將字帖兒一看,登時氣沖牛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量東西的器具。如:「米斗」。
小如斗的。如:「斗室」。
大如斗的。如:「斗膽」。
形狀像斗的器物。如:「漏斗」、「熨斗」、「菸斗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十升為一斗。亦稱為「公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液體澆注或調和。如:「沖泡」、「沖茶」、「沖牛奶」、「沖咖啡」。
用水刷洗。如:「沖洗」、「沖涼」。
水流撞擊。如:「沖積」、「沖破堤防」。
衝突、抵觸。如:「相沖」、「對沖」、「沖犯」。
化解厄運。如:「沖喜」。
謙和。如:「謙沖」、「沖和」。
向上直升。通「衝」。如:「一飛沖天」、「怒氣沖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體型大,性溫馴,可以拉車、耕田,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。如:「黃牛」、「水牛」、「乳牛」。
固執的、倔強的。如:「牛脾氣」、「牛性子」。
牛仔: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。如:「西部牛仔」、「美國牛仔」。
叱吒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聲怒喝,使風雲變色。形容威風凜冽,足以左右世局。《晉書.卷一二五.乞伏熾磐載記.史臣曰》:「熾磐叱吒風雲,見機而動。」明.汪錂《春蕪記》第六齣:「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,昏慘慘氣沖牛斗,猛可的叱吒風雲,驀地裡神情抖搜。」也作「風雲叱吒」、「叱嗟風雲」。
氣沖斗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斗牛,北斗星與牽牛星,泛指天空。氣沖斗牛形容氣勢極盛,上沖天空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九.龍泉記.家庭訓子》:「志吞虎彪,氣沖斗牛,大丈夫當及時出展經綸手。」也作「氣沖牛斗」、「志沖斗牛」。
氣吞山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氣貫長虹、氣壯山河、氣沖牛斗、氣勢磅礴
學貫天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學問淵博。參見「學究天人」條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一九.扊扅記.長亭送別》:「離別不須愁,學貫天人,氣沖牛斗。」
志沖斗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志氣高昂,上沖星空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打董達.第五折》:「三位將軍,乃人中豪傑,志沖斗牛,氣吐凌雲,如此雄威。」也作「氣沖斗牛」、「氣沖牛斗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