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0.429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入水中。如:「沉沒」、「石沉大海」。
往下降落。如:「地基下沉」、「太陽西沉」。
抑制。如:「沉不住氣」。
重。如:「沉重」、「沉甸甸」、「這石頭真沉」。
迷戀。如:「沉迷」、「沉溺」。
謹慎、穩重。如:「沉著」、「沉穩」。
深切。如:「沉痛」、「沉思」。
寂靜。如:「沉寂」、「沉靜」、「沉默」。
表示程度深的。如:「沉睡」、「沉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白、理解。如:「領悟」、「覺悟」、「醒悟」、「恍然大悟」、「執迷不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失去知覺,意識不清。如:「昏迷」。
心中困惑、分辨不清楚。如:「迷失」、「迷路」、「意亂情迷」。
令人困惑的、分辨不清的。如:「迷宮」、「迷途」、「迷離」、「迷糊」。
使人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著迷」、「入迷」、「沉迷」、「酒色迷人」、「他迷上打電動玩具。」
沉溺於某種事物的人。如:「戲迷」、「球迷」、「歌迷」、「影迷」。
沉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沉醉迷戀。南朝梁.丘遲〈與陳伯之書〉:「沉迷猖獗,以至於此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三回:「若是偶然戲耍,原不要緊,至於沉迷不返,豈是我們學生所當做的?」
不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明曉、不覺醒。晉.木華〈海賦〉:「徒識觀怪之多駭,乃不悟所歷之近遠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非汝言,吾實不悟。」
2.不料、意想不到。《晉書.卷五二.列傳.華譚》:「譚素以才學為東土所推,同郡劉頌時為廷尉,見之歎息曰:『不悟鄉里乃有如此才也!』」晉.庾亮〈讓中書令表〉:「不悟徼時之福,遭遇嘉運。」
痴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沉迷不悟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四出》:「論娘行恁嬌媚,何不嫁個良婿?(旦)孰敢痴迷!」
陷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陷入、沉溺。指喪失本性,沉迷不悟。《孟子.告子上》:「富歲子弟多賴,凶歲子弟多暴,非天之降才爾殊也,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