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65.63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沉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醉酒酣暢。唐.皮日休〈酒中十詠〉之九:「萬仞峻為城,沉酣浸其俗。」
2.醉心其事。宋.蘇軾〈與范純父侍郎〉二首之二:「李唐夫一宅甚安,沉酣江山,旬日忘歸,非久赴任也。」元.高明《琵琶記.蔡宅祝壽》:「蔡邕沉酣六籍,貫串百家。」
3.沉睡、熟睡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,業經香夢沉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暢飲,引申為暢快、盡興。如:「酣飲」、「酣暢」、「酣歌」、「酒酣耳熱」。
激烈的。如:「酣鬥」、「酣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入水中。如:「沉沒」、「石沉大海」。
往下降落。如:「地基下沉」、「太陽西沉」。
抑制。如:「沉不住氣」。
重。如:「沉重」、「沉甸甸」、「這石頭真沉」。
迷戀。如:「沉迷」、「沉溺」。
謹慎、穩重。如:「沉著」、「沉穩」。
深切。如:「沉痛」、「沉思」。
寂靜。如:「沉寂」、「沉靜」、「沉默」。
表示程度深的。如:「沉睡」、「沉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已經。如:「業已」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,業經香夢沉酣。」
異曲同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宋.洪适《盤洲文集.卷五七.答張縣尉狀》:「鼓琴有山水意,未易知音;擲地作金石聲,自應擊節。某官沉酣《七略》鑽厲三餘。異曲同工,已有飄飄之氣;博聞強識,必成灼灼之名。」
無可奈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ě rú hé釋義︰猶「無可奈何」。見「無可奈何」條。 01.《文史通義.卷四.質性》:「大約樂至沉酣,而惜光景,必轉生悲;而憂患既深,知其無可如何,則反為曠達。」 02.《官場現形記.第四四回》:「他雖如此說,無奈人家只是不肯送,便也無可如何,只得罷手。」 參考詞語︰奈如之何注音︰ㄋㄞˋ ㄖㄨˊ ㄓ ㄏㄜˊ漢語拼音︰nài rú zhī hé釋義︰猶「無可奈何」。見「無可奈何」條。 01.《飛龍全傳.第三一回》:「雖承美意保佐本帥起兵,只怕德薄福微,不能成事;日後僨敗,不但辜負眾位之心,且使本帥亦無存身之地,奈如之何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靠背的坐具。如:「板凳」、「長凳」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都走來看時,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,業經香夢沉酣。」
沉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安穩沉酣。如:「昨夜頭痛,睡得很不沉穩。」
業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已經、已被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,業經香夢沉酣。」
無可如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無可奈何」。見「無可奈何」條。01.《文史通義.卷四.質性》:「大約樂至沉酣,而惜光景,必轉生悲;而憂患既深,知其無可如何,則反為曠達。」02.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四回:「他雖如此說,無奈人家只是不肯送,便也無可如何,只得罷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