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河清海晏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569 收藏人次:1764001
黃河的水清澈,大海平靜沒有風浪。比喻太平盛世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孟母三移.第一折》:「當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河清海晏,偃武修文。」也作「海晏河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5138 收藏人次:6936428
3.平靜、安和。如:「河清海晏」。《漢書.卷一四.諸侯王表》:「高后女主攝位,而海內晏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98 收藏人次:3083912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25 收藏人次:8586632
接鄰陸地,比洋小的水域。如:「黃海」、「南海」、「地中海」。
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。如:「青海」、「裡海」。
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。如:「花海」、「火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。
大的。如:「海量」、「誇下海口」。
領域。如: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學海無涯」。
與海洋有關的。如:「海員」、「海事」、「海軍」。
海報: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,上有圖畫和文字,具有宣傳、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。如:「此處不可張貼海報。」
海關:設在機場、港口,對進出口貨品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。如:「他是海關的檢查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258 收藏人次:5536535
水流、水道的通稱。如:「運河」、「河流」。
黃河的簡稱。如:「河西」、「河東」、「河套」。
成河川狀的群體。如:「星河」、「銀河」。
河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4 收藏人次:0
1.語本《左傳.襄公八年》:「俟河之清,人壽幾何?」比喻時間漫長,難遇時機。唐.張說〈季春下旬詔宴薛王山池序〉:「河清難得,人代幾何?」
2.黃河挾帶大量泥沙,因而水色混濁,古人遂以河清為太平或聖君出世的祥兆。《文選.張衡.歸田賦》:「徒臨川而以羨魚,俟河清乎未期。」
3.黃河水由黃濁變為清澈。《宋史.卷九四.河渠志四》:「近因野水衝蕩沿汴堤岸,及河道淤淺,若止役河清,功力不勝,望俟農隙顧夫開修。」
海晏河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7747 收藏人次:685359
海水平靜,黃河清澈。比喻天下太平。《景德傳燈錄.卷二二.潭州水西南臺道遵和尚法雲大師》:「一言啟口,振動乾坤,山河大地,海晏河清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一九回:「皇上又看到海疆靖寇班師善後事宜一本,奏的是海晏河清,萬民樂業的事。」也作「河清海晏」。
風平浪靜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82 收藏人次:127203
無風無浪。比喻平靜或情勢穩定。《醒世恆言.卷四○.馬當神風送滕王閣》:「須臾,霧散雲收,風平浪靜,滿船之人俱各無事,唯有王勃乃作神仙去矣!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七回:「我又帶上房門,到艙面上去看看,只見天水相連,茫茫無際;喜得風平浪靜,船也甚穩。」也作「平風靜浪」、「風靜浪平」。
烽火連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02 收藏人次:123657
脣槍舌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04 收藏人次:0
脣如槍,舌如劍。比喻辯論激烈,言辭犀利。元.高文秀《澠池會》第一折:「憑著我脣槍舌劍定江山,見如今河清海晏,黎庶寬安。」也作「劍舌槍脣」、「舌劍脣槍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