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2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洞見癥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傳扁鵲曾得仙人賜以藥方,飲後能穿牆見人,於是他便用來觀察病人的五臟癥結所在,遂成神醫。見《史記.卷一○五.扁鵲倉公傳》。後用以比喻能澈底察見事理疑難之所在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○.如是我聞四》:「香畹首肯曰:『斯言洞見癥結矣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交、聯合。如:「結合」、「結識」、「結交」、「結伴」、「集會結社」、「義結金蘭」。
終了、收束。如:「結束」、「結帳」、「結案」、「結算」、「結業」、「了結」。
凝凍。如:「結凍」、「結冰」。
植物結果。如:「結了果實」、「樹上結了許多果子。」
構成、形成。如:「結仇」、「結怨」。
繩、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。如:「領結」、「死結」、「蝴蝶結」。
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。如:「糾結」、「心有千千結」。
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。如:「具結」、「保結」、「切結書」。
結實:A>堅固。B>強健。如:「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。」
結結巴巴:形容口吃的樣子。如:「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,真教人著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到。如:「看見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、「見賢思齊」、「見死不救」。
拜會、訪問。如:「拜見」。
會面。如:「接見」、「見客」。
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、「淺見」、「偏見」、「遠見」、「見仁見智」。
漸漸顯現。如:「見效」、「日見興旺」、「他的病日見好轉。」
遇到。如:「見水即溶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光死」。
用在動詞前面,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。如「請勿見怪」表示「請不要怪罪我」、「敬請見諒」表示「請原諒我」。
顯露、顯出。通「現」。如:「圖窮匕見」。
癥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腹腔內結塊的病症。《史記.卷一○五.扁鵲倉公列傳.扁鵲》:「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,視見垣一方人。以此視病,盡見五臟癥結,特以診脈為名耳。」《南史.卷五二.梁宗室列傳下.始興忠武王憺》:「丁父憂,隆冬席地,哭不絕聲,不嘗穀粒,唯飲冷水,因患癥結。」
2.比喻病根或事理疑難困阻的關鍵。如:「事情癥結」、「癥結出現時,大家須捐棄成見,共謀解決辦法。」《清史稿.卷四五七.列傳.程文炳》:「先是,詔疆閫諸臣條陳時政,文炳洞見新軍癥結,具疏未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孔穴。如:「山洞」、「漏洞」、「這件衣服上有個破洞。」
透澈。如:「洞澈」、「洞察先機」。
洞房:A>隱密的房間。B>新婚夫婦的房間。如:「洞房花燭夜」。
洞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透澈的了解。指能透視不易察曉的事物,故見解高明。《朱子語類.卷一○二.羅仲素》:「羅先生探索本源,洞見道體。」也作「洞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腹中結硬塊的病症。
癥結:比喻事物困難的所在。如:「只要找到問題的癥結,那麼困難就可以解決了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