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海市蜃樓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735 收藏人次:1486779
一種物理現象。以字義而言,蜃是指大蛤蜊,傳說蜃能吐氣而形成樓臺城市等景觀,見明.李時珍《本草綱目.卷四三.鱗部.蛟龍》。實際上,海市蜃樓的形成,是由於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,發生折射或反射作用,而使得遠處的景物影像被投映在空中或地面上。這種現象多在夏天時的沿海一帶或沙漠中出現。後亦用以比喻虛幻的景象或事物。《駢字類編.卷四六.山水門.海.海市》引《隋唐遺事》:「張昌儀恃寵,請託如市。李湛曰:『此海市蜃樓比耳,豈長久耶?』」也作「海樓」、「蜃樓」、「蜃樓海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57 收藏人次:3064229
物品買賣交易的場所。如:「市場」、「股市」、「市集」、「夜市」。
人口集中,工商業發達的地區。如:「都市」、「城市」。
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稱。如:「臺北市」、「高雄市」、「臺中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300 收藏人次:4393372
兩層以上的房屋。如:「樓房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摩天大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25 收藏人次:8586632
接鄰陸地,比洋小的水域。如:「黃海」、「南海」、「地中海」。
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。如:「青海」、「裡海」。
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。如:「花海」、「火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。
大的。如:「海量」、「誇下海口」。
領域。如: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學海無涯」。
與海洋有關的。如:「海員」、「海事」、「海軍」。
海報: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,上有圖畫和文字,具有宣傳、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。如:「此處不可張貼海報。」
海關:設在機場、港口,對進出口貨品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。如:「他是海關的檢查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720 收藏人次:420256
一種大的蛤蜊。《國語.晉語九》:「雀入于海為蛤,雉入于淮為蜃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小曰蛤,大曰蜃。皆介物,蚌類。」
蜃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9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海市蜃樓」條。唐.白居易〈泛湓水〉詩:「城雉映水見,隱隱如蜃樓。」
鏡花水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965 收藏人次:1817283
鏡中的花,水裡的月。比喻空幻不實在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回:「小仙看來即使所載竟是巾幗,設或無緣,不能一見,豈非『鏡花水月』,終虛所望麼?」也作「水月鏡花」、「水月鏡像」。
空中樓閣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83 收藏人次:912140
1.空中所見的樓臺觀閣。比喻脫離現實的幻想,不能實現,沒有意義。《孽海花》第二一回:「但在下這部孽海花,卻不同別的小說,空中樓閣,可以隨意起滅。」
2.比喻高明通達者。《二程遺書》卷七:「邵堯夫猶空中樓閣。」元.侯克中〈邵子無名公傳〉詩:「醉裡乾坤元廣大,空中樓閣更高明。」
蜃樓海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海市蜃樓」條。如:「名利地位、榮華富貴,到頭來也不過是蜃樓海市,一場幻夢而已。」
空中閣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3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1.1 釋義2 相似詞3 反義詞 出處元 侯克中《艮齋詩集》〈邵子無名公傳〉:「醉裡乾坤元廣大,空中閣樓更高明」 釋義懸在空中的樓閣亭臺,即海市蜃樓。比喻脫離實際的理論或脫離現實的狀況 相似詞海市蜃樓鏡花水月水月空影 反義詞實實在在腳踏實地有憑有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