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236.21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呼吸之氣。如:「喘息」、「嘆息」、「氣息」、「一息尚存」。
音信。如:「消息」、「信息」。
停止、歇止。如:「平息」、「息怒」、「歇息」、「休息」、「息事寧人」。
子錢,本金所生的利潤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月息」、「年息」。
兒子。如:「子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開、散失。如:「消化」、「消失」、「消解」、「煙消雲散」、「冰消瓦解」。
除去、退除。如:「消滅」、「消毒」、「消炎」。
減損、衰退。如:「消長」、「彼消我長」。
排遣、打發。如:「消遣」、「消暑」。
耗損、耗費。如:「消費」、「消耗」。
享受。如:「消受」。
需要。如:「不消說」、「只消一天就可以完成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應驗。如:「靈驗」、「試試我的法子,看靈不靈?」
最精明能幹的。如:「萬物之靈」。
聰明、不呆板。如:「靈活」、「靈巧」、「機靈」。
鬼神。如:「神靈」、「山靈」。
超自然的精神感應。如:「靈感」、「靈機一動」。
死者棺材或與死者有關的。如:「靈位」、「移靈」、「守靈」。
人的魂魄、精神。如:「靈魂」、「心靈」、「性靈」。
明曉事理。如:「冥頑不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順暢、不阻塞。如:「通暢」、「通順」。
使順暢。如:「通馬桶」、「通水管」。
交流、往來、交往。如:「通敵」、「通航」、「通信」、「通車」、「通商」、「流通」、「互通有無」。
到達。如:「通往」、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。
全部、整個、都。如:「通宵」、「通通上去」、「通盤考量」。
明白、了解、懂得。如:「通曉」、「精通」、「通情達理」。
淵博。如:「通才」、「通人」。
熟悉某種事物的人。如:「中國通」、「萬事通」。
報告、告知、傳達。如:「通報」、「通知」。
普遍的、共同的。如:「通病」、「通行」、「通性」、「通稱」、「通俗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文書、電訊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通電話」、「三通電報」。B>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擂鼓三通」。
消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榮枯盛衰。《易經.豐卦》:「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。」
2.音信、訊息。唐.杜甫〈哀江頭〉詩:「清渭東流劍閣深,去住彼此無消息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已經得了外面消息,怕有考童鬧事。」
3.祕密、訣竅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七回:「左來右去,只走了死路,又不曉的白楊樹轉灣抹角的消息。」
4.機關的樞紐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一回:「不意劉老老亂摸之間,其力巧合,便撞開了消息,掩過鏡子,露出門來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六三回:「伸手一摸,似乎活的。摸了多時,可巧手指一按,只聽咯噔一聲,將消息滑開,卻是個轉身門兒。」也稱為「泛子」、「消息兒」。
靈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精神上的感應相通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回:「蓋自開闢以來,每受天真地秀,日精月華,感之既久,遂有靈通之意。」
2.快速豐富。如:「他的消息特別靈通,是班上的包打聽。」
3.巧妙便利。如:「這玩意兒看來不起眼,用起來倒挺靈通的。」
4.機靈、伶俐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八回:「只是他心地雖然靈通,性情卻欠淳靜,纔略略有些知覺,便要搭駁先生。」
5.靈活。清.袁枚《子不語.卷二一.抬轎郎君》:「自言兩肩負重,則筋骨靈通,眠食俱善。」
一盤散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法歐美資本主義國家,進行反清革命,建立新中國的故事。在第八回中,文明種認為各國的會黨都有機關報,所以消息靈通,中國的會黨也應該有相同的措施,才不會像一盤散沙。有了機關報,也就有了凝合的力量,才能將組織團結起來。後來「一盤散沙」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人心渙散,缺乏凝合的力量,不能團結起來。
閉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阻塞不通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天地不通,閉塞而成冬。」《左傳.桓公二年》「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」句下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塞違,謂閉塞違邪,使違命止息也。」
順風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耳朵靈敏,消息靈通的人。如:「這件事還在密商中,怎麼你像順風耳似的,對內幕如此清楚。」
包打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時租界中巡捕房裡查訪案情的人。後泛指消息靈通、善探隱私的人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一回:「倘若找不到,只要我到上海道裡一託,立刻一封信,託洋場上的官,交代了包打聽,是沒有找不到的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六回:「他們拆姘頭拆不好,所以請了包打聽的夥計來,替他們判斷這件公案。」也稱為「包探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