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2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清心寡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去除內心的雜念,減省對外物的欲求,保持心境清澄寧定。元.鄭廷玉《忍字記》第三折:「我奉師父法旨,著你清心寡慾,受戒持齋,不許凡心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少。與「眾」相對。如:「沉默寡言」、「寡不敵眾」、「小國寡民」、「薄情寡義」、「清心寡欲」、「寡廉鮮恥」。
婦女喪夫。如:「守寡」、「孤寡」、「寡婦」。
古代王侯的謙稱。如:「寡人」、「稱孤道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想要滿足的願望和需求。通「欲」。如:「慾望」、「情慾」、「食慾」、「求知慾」、「口腹之慾」。
清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去除雜念,使心情恬靜安寧。《資治通鑑.卷八十.晉紀二.武帝咸寧五年》:「省吏不如省官,省官不如省事,省事不如清心。」
2.澄靜沒有雜念的心境。《晉書.卷九十六.列女傳.王凝之妻謝氏傳》:「顧家婦清心玉映,自是閨房之秀。」
東食西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利,貪得無厭;諷刺一味圖利而不知廉恥,或是貪婪、不知足。 相似詞貪得無饜/唯利是圖 相反詞安貧樂道/清心寡慾 例句真不懂為什麼這種政治上東食西宿的人,竟然也會高票當選進入國會,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必然之惡嗎? 參考資料《商周出版》胸有成竹說成語
飲水曲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喝白開水,彎曲胳膊當枕頭。形容清心寡慾,自得其樂的生活。語本《論語.述而》:「飯疏食,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」宋.邵博《邵氏聞見後錄》卷一一:「飲水、曲肱,祿在其中,豈非阨窮而不憫乎!」
老莊思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老子和莊子思想的通稱。主張宇宙的本源是虛無,故宜以無為處事,而無為實即無所不為。老莊思想教人要順應自然、知足常樂、清心寡慾,故亦具實用功效,實不同於單純的消極思想。如:「魏晉時代知識分子的哲學論辯,以老莊思想為談論內容,不涉及現實事務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