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溜之大吉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29 收藏人次:473215
迅速地偷溜逃跑,才是上策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八回:「其在一班勢利小人,早已溜之大吉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原來他一見打烊,曉得要惠茶帳,早已溜之大吉,預先跑在樓下等候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4252 收藏人次:7575708
偷偷離開或進入。如:「偷溜」、「開溜」、「溜回家」、「溜之大吉」、「溜進房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77 收藏人次:2258904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59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809 收藏人次:2915150
美善的、幸運的、有利的。如:「吉祥」、「吉利」、「吉日」、「吉屋出租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、「良辰吉時」。
美好祥瑞的事。如:「趨吉避凶」。
大吉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7 收藏人次:0
非常吉利。如:「開張大吉」。《荀子.議兵》:「慮必先事而申之以敬,慎終如始,終始如一,夫是之謂大吉。」
金蟬脫殼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67 收藏人次:1790350
金蟬蛻變於脫去外殼。比喻利用假象藉以脫身。※語或本《三國志平話》卷上。
△「逃之夭夭」、「溜之大吉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58 收藏人次:2351872
逃跑。參見「桃之夭夭」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那位督辦大人,坐了輪船,逃之夭夭的到天津去了。」
走為上策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40 收藏人次:0
敵,決定三十六計走為上策,便下令撤軍十里,宋軍就這樣突出重圍,全軍而返。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溜之大吉、逃之夭夭、遠走他方 相反詞 頑強固守 5.例句 小劉在公司遭受冤枉難以洗雪,只好採取「走為上策」的策略,一溜煙走了。
揭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26 收藏人次:108025
將事實或真相揭露出來。[例]他行騙的詭計被人揭穿,只好溜之大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