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20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溫故知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論語.為政》:「子曰:『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』」指溫習舊業,可增進新知。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,而獲得新的知識、體會。《漢書.卷一○.成帝紀》:「儒林之官,四海淵原,宜皆明於古今,溫故知新,通達國體,故謂之博士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五回:「起先教他經書,不上一年,溫故知新,五經均已讀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過去的事物。如:「溫故知新」。《文選.班昭.東征賦》:「遂去故而就新兮,志愴悢而懷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泛指一切新的人、事、物、知識等。如:「履新」、「汰舊換新」、「溫故知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洞悉、了解。如:「知道」、「知曉」、「知心」、「知己知彼」、「一無所知」、「知人知面不知心」。
學問、識見。如:「求知」、「無知」、「知識」。
使知道。如:「告知」、「知會」、「通知」。
有交情的好友。如:「舊雨新知」、「他鄉遇故知」。
招待、禮遇。如:「知客」。
主持。如:「知縣」。
意識、感覺。如:「知覺」、「草木無知」。
知遇: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。如:「知遇之恩,自該銘記在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冷不熱。如:「溫水」、「溫暖」、「溫帶地區」。
冷熱的程度。如:「水溫」、「氣溫」、「體溫」、「溫度」。
柔和、安詳。如:「溫柔」、「溫情」、「溫順」、「溫和」。
稍微加熱。如:「溫酒」、「把牛奶溫一下。」
複習。如:「溫習」、「溫書」、「溫故而知新」。
故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遂知。《文選.丘遲.與陳伯之書》:「故知霜露所均,不育異類。」
2.舊識的朋友。《西遊記》第三八回:「八戒卻纔歡喜道:『原來是個故知。』」也作「故交」、「故舊」。
高瞻遠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、「高瞻」:漢.王充《論衡.別通》夫孔子之門,講習五經,五經皆習,庶幾之才也。顏淵曰:「博我以文。」才智高者,能為博矣。顏淵之曰「博」者,豈徒一經哉?我不能博五經,又不能博眾事,守信一學,不好廣觀,無溫故知新之明,而有守愚不覽之闇,其謂一經是者,其宜也。開戶內日之光,日光不能照幽;鑿窗啟牖,以助戶明也。夫一經之說,猶日明也;助以傳書,猶窗牖也。百家之言,令人曉明,非徒窗牖之開,日光之照也。是故日光照室內,道術明胸中。開戶內光,坐高堂之上,眇升樓臺,窺四鄰之庭,人之所願也。閉戶幽坐,向冥冥之內,穿壙穴臥,造黃泉之際,人之所惡也。夫閉心塞意1>,不高瞻覽2>者,死人之徒也哉。 〔注解〕 (1)...
知新溫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溫故知新」。見「溫故知新」條。01.明.馮惟敏《海浮山堂詞稿.卷一.正宮端正好.邑齋初度自述》:「倉庫經,循環簿,那里(裡)也知新溫故,曉夜念文書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檢驗、查核。如:「檢覈」、「覈對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其以溫故知新,研覈是非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辨騷》:「將覈其論,必徵言焉。」
博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職官名。起源於戰國,秦、漢時設置。因其掌通古今,以備諮詣,為學術顧問的性質。《漢書.卷一○.成帝紀》:「古之立太學,將以傳先王之業,流化於天下也。儒林之官,四海淵源,宜皆明於古今,溫故知新,通達國體,故謂之博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