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89.923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滄海桑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海變為陸地,陸地淪為大海。語本《太平廣記.卷六○.麻姑》:「接待以來,已見東海三為桑田。」比喻世事無常,變化很快。明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一齣:「白衣蒼狗多翻覆,滄海桑田幾變更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一.地輿類》:「滄海桑田,謂世事多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寒冷。如:「滄熱」、「滄涼」。
青色、綠色。通「蒼」。如:「滄海」、「滄浪之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葉卵形,粗鋸齒緣,可用來養蠶。枝幹短小,枝條可編筐,樹皮可製紙,木材可以製造器具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接鄰陸地,比洋小的水域。如:「黃海」、「南海」、「地中海」。
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。如:「青海」、「裡海」。
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。如:「花海」、「火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。
大的。如:「海量」、「誇下海口」。
領域。如:「苦海無邊」、「學海無涯」。
與海洋有關的。如:「海員」、「海事」、「海軍」。
海報: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,上有圖畫和文字,具有宣傳、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。如:「此處不可張貼海報。」
海關:設在機場、港口,對進出口貨品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。如:「他是海關的檢查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土地。如:「農田」、「稻田」、「水田」、「菜田」。
打獵。如:「田獵」。
蘊藏資源的地帶。如:「鹽田」、「油田」、「煤田」。
田田:蓮葉鮮碧的樣子。如:「江南可採蓮,蓮葉何田田。」
田賽:體育競賽中,以距離遠近高低作競爭項目,如跳高、跳遠、推鉛球、鍊球等項目的運動比賽。如:「田賽項目是這次運動會的重頭戲!」
田地:A>種植農作物的土地。B>地步。如:「你怎麼會淪落到這種田地?」
滄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青色的海,泛指大海。[例]滄海一粟、滄海桑田、滄海遺珠
桑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栽植桑樹的田地。《詩經.鄘風.定之方中》:「星言夙駕,說于桑田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過了半年光景,他忽然有事要到肇慶去巡閱,他便說出來要順便踏勘桑田。」
2.比喻世事變遷。明.楊珽《龍膏記》第三○齣:「看人間幾變桑田,忙提覺柱下仙官,早喚醒繡戶嬋娟,休戀著舞鏡飛鸞。」
3.地名。春秋時虢國屬地,約於今河南省閿鄉縣東北。
白雲蒼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滄海桑田
滄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世事變化無常。參見「滄海桑田」條。清.王鵬運〈滿江紅.風帽塵衫〉詞:「旌旆影,滄桑話。對蒼煙落日,似聞悲吒。」
撫今追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魏秀仁.花月痕三回︰「走訪各處歌樓舞榭,往往撫今追昔,物是人非,不免悵然而返。」 2.釋義 撫︰據,依照。追︰緬懷。昔︰從前。 3.用法 用以說明依據現在的情況,追想從前,很有感觸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義反 5.例句 昔日的首都,淪落成為荒城,撫今追昔,不免興起滄海桑田的感慨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