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滿腹珠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68 收藏人次:234087
珠,圓的蚌珠。璣,不圓的蚌珠。珠璣,引申為詩文。滿腹珠璣形容人善於詩文,極有才氣。如:「他滿腹珠璣,下筆成章。」
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63 收藏人次:5532091
充實、充足。如:「充滿」、「填滿」、「滿懷感激」、「精神飽滿」。
全、遍。如:「滿腹經綸」、「滿地黃花」、「滿面春風」、「滿身是水」。
完備周全。如:「圓滿」、「完滿」、「美滿」。
切合心意。如:「滿意」、「自滿」、「不滿現狀」。
已達到標準、界限。如:「假期已滿」、「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。」
很、非常、十分。如:「滿厲害」、「滿不錯」、「滿像樣的」。
中國東北的民族。如:「滿族」、「滿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96 收藏人次:3931754
位於胸腔與骨盤間的部位,俗稱為「肚子」。如:「腹痛」、「捧腹大笑」。
比喻內心。如:「腹案」、「推心置腹」、「口蜜腹劍」。
泛指中心部位。如:「腹地」、「瓶腹」、「山腹」。
借指前面。如:「腹背受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31 收藏人次:3999432
蚌殼內因進入細沙,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,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,是珍貴的裝飾品,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。如:「珍珠」。
圓形像珠子的東西。如:「眼珠」、「彈珠」、「玻璃珠」。
珠算:用算盤計數的方法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75 收藏人次:0
1.不圓的珠子。如:「珠璣」。秦.李斯〈上書秦始皇〉:「傅璣之珥、阿縞之衣、錦繡之飾,不進於前。」漢.劉向《說苑.卷一九.脩文》:「天子唅實以珠,諸侯以玉,大夫以璣,士以貝,庶人以穀實。」
2.古代天文儀器「璇璣玉衡」上轉動的部分。如:「璣衡撫辰儀」(清乾隆所製的渾儀)。《書經.舜典》:「在璿璣玉衡,以齊七政。」三國魏.李康〈運命論〉:「天動星迴而辰極猶居其所;璣璇輪轉而衡軸猶執其中。」
3.星名。北斗七星的第三顆,在西方為大熊座γ星。也稱為「天璣」。《晉書.卷一一.天文志上》:「北斗七星在太微北,……又魁第一星曰天樞,二曰琁,三曰璣,四曰權,五曰玉衡,六曰開陽,七曰搖光;一至四為魁,五至七為杓。」《宋書.卷六.孝武帝本紀》:「皇家造宋,日月重光,琁璣得序,五星順命。」
珠璣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45 收藏人次:364952
1.珠,圓的珠。璣,不圓的珠。珠璣指珠玉、寶石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宮人簪瑇瑁,垂珠璣,設戲車,教馳逐。」宋.柳永〈望海潮.東南形勝〉詞:「市列珠璣,戶盈羅綺,競豪奢。」
2.比喻優美的詩文。唐.方干〈贈孫百篇〉詩:「羽翼便從吟處出,珠璣續向筆頭生。」元.無名氏《醉寫赤壁賦》第一折:「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,口吐珠璣,有貫世之才。」
滿腹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9 收藏人次:0
1.充滿肚腹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鷦鷯巢於深林,不過一枝;偃鼠飲河,不過滿腹。」三國魏.李康〈運命論〉:「則執杓而飲河者,不過滿腹。」
2.充滿心中。元.關漢卿《救風塵》第一折:「自幼頗習儒業,學成滿腹文章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七回:「劉繇、王朗,各據州郡,論安言計,動引聖人,群疑滿腹,眾難塞胸。」
胸無點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53 收藏人次:1232846
胸中沒有一滴墨水。比喻人毫無學識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十二回:「因為市上的書賈,都是胸無點墨的,只知道什麼書銷場好,利錢深,卻不知什麼書是有用的,什麼書是無用的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