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4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火上加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使事態更加擴張或惡化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回:「三荷包也不睬他,把他氣得越發火上加油了」。也作「火上添油」、「火上澆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多。如:「增加」、「加班」、「加級」、「加倍」、「加薪」。
算法上指兩數目的結合。如:「三加五等於八。」
施。如:「加害」、「不加思索」、「特加注意」、「加以救援」。
安放、冠上。如:「加冕」、「加上標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。如:「爐火」、「著火」、「星星之火」。
生氣、動怒。如:「火大」、「動火」、「發火」、「光火」、「別把他惹火了!」
軍用武器或戰爭。如:「軍火」、「火藥」、「開火」、「戰火」。
緊急、急速。如:「火速」、「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!」
烹調時所用的熱力。如:「火候」、「文火」。
赤紅色的。如:「火紅」、「火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體內的脂肪或植物種子經壓擠煉製而成的液體。如:「豬油」、「牛油」、「植物油」、「花生油」、「葵花油」、「大豆沙拉油」。
自礦物中提煉而成的液體。如:「汽油」、「石油」、「煤油」。
光亮、光滑的樣子。如:「油黑」、「油綠」、「油亮」。
浮華不實。如:「油腔滑調」、「油嘴滑舌」。
分外、額外的利益。如:「他在這一項工程中撈到不少油水。」
油然:興盛的樣子。如:「油然而生」。
油油:草木有光澤的樣子。如:「綠油油的稻田。」
加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加添油料。如:「汽車、機車都需加油,才能行駛。」
2.比喻付出更大的努力。為人打氣、鼓勵他人時的用語。如:「考期將近,你好好的加油吧!」
上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最多、頂多。
置若罔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貫知道郭正域的為人,不可能寫下這篇大逆不道的文章,但一直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,不願替他出言辯護,甚至火上加油,向皇帝暗示郭正域可能涉案。神宗聽了大怒,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,並免去他的官職。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,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,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。經歷了這場事,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命,但他身邊的許多人卻受到牽連,自己也被罷官還籍,最後死於家鄉。朱國幀在他的書中提到這件事,認為沈一貫只因宿怨,對不利於郭正域的密報「置若罔聞」,不加理會,甚至利用情勢順水推舟,讓這件事擴大,連累許多無辜的人。後來「置若罔聞」可能就是出自此處,用來指雖有耳聞,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。
推波助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推濤作浪、火上加油、火上澆油
正本清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晉書 武帝記:「思與天下式明王度,正本清源。」 2.語譯 正,整頓。本,根本。清,清理。源,水的源頭。 指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撥亂反正 相反詞 同流合污、火上加油 5.例句 政治腐敗之時,就會有許多志在正本清源的人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