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375.039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為虎添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為惡人助勢。也作「為虎傅翼」、「與虎添翼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益、增加。如:「增添」、「添設」、「添貨」、「添丁」、「加油添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猛獸。屬脊椎動物。形狀像貓,體型碩大。全身黃褐色,有黑色條紋。性情凶猛,為肉食性動物。俗稱為「老虎」。
威武勇猛。如:「龍兄虎弟」、「虎父無犬子」。
虎虎: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。如:「虎虎生風」。
馬馬虎虎:隨便、不仔細。如:「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,交差了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翅膀。如:「鳥翼」、「羽翼」。
軍隊或球隊的左右兩側。如:「兩翼」、「左翼」、「右翼」。
輔助。如:「輔翼」。
掩護、保護。如:「卵翼」。
翼翼:小心謹慎的樣子。如:「小心翼翼」。
為虎作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這些倀鬼!死在老虎手裡,還要為他痛哭,難道做了鬼還不開竅嗎?」 近似詞助紂為虐、助桀為虐、為虎傅翼、為虎添翼 相反詞為民除害、鋤強扶弱 例句他這人無惡不作,你要拒絕他的收買,不要為虎作倀。
助紂為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為虎添翼、為虎傅翼、為虎作倀
如虎添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像老虎長出翅膀。語本三國蜀.諸葛亮《心書.兵機》:「將能執兵之權,操兵之勢,而臨群下,譬如猛虎加之羽翼,而翱翔四海,隨所遇而施之。」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,使之更強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三回:「那龍氏亦因沒了薛教授的禁持,信口的把個女兒教導,教得個女兒如虎添翼一般,那裡聽薛夫人的勸解。」也作「如虎傅翼」、「如虎得翼」、「如虎生翼」。
引狼入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:『引虎入室,吾自取也!』」 02.清.夏燮《中西紀事.卷二○.外夷助剿》:「是不但引虎入室,並且為虎添翼,恐此時招之使來,他日不能麾之即去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引盜入闥注音︰|ㄣˇ ㄉㄠˋ ㄖㄨˋ ㄊㄚˋ漢語拼音︰yǐn dào rù tà釋義︰即「引狼入室」。見「引狼入室」條。 01.清.陳士芑〈甲辰二十八初度自述一百韻〉詩:「邊鄰四面皆楚歌,引盜入闥誰寔使?」
為民除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為虎作倀、為虎添翼、為虎傅翼、助桀為虐、助紂為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