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25.96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妄之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外獲得的福慶。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世有無妄之福,又有無妄之禍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一○三回:「今楚王病久不愈,一旦宮車晏駕,少主嗣位,而君輔之,如伊尹、周公,俟王之年長,而反其政;若天與人歸,遂南面即真。此所謂無妄之福也。」也作「毋望之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吉祥幸運的。與「禍」相對。如:「福地」、「福音」、「福相」、「福星福將」、「福星高照」。
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,合拳敬拜的禮儀。如:「萬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虛假、荒誕。如:「妄語」、「妄誕」。
胡亂、隨便。如:「妄動」、「妄進」、「妄求」、「妄自菲薄」。
無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測、意外。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世有無妄之福,又有無妄之禍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二回:「在大西天天竺國大雷音寺我佛如來處,能解百冤之結,能消無妄之災。」
無妄之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無妄之禍注音︰ㄨˊ ㄨㄤˋ ㄓ ㄏㄨㄛˋ漢語拼音︰wú wàng zhī huò釋義︰即「無妄之災」。見「無妄之災」條。 01.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朱英謂春申君曰:『世有無妄之福,又有無妄之禍。今君處無妄之世,以事無妄之主,安不有無妄之人乎?』」 參考詞語︰毋望之禍注音︰ㄨˊ ㄨㄤˋ ㄓ ㄏㄨㄛˋ漢語拼音︰wú wàng zhī huò釋義︰毋望,意外,想不到。「毋望之禍」猶「無妄之災」。見「無妄之災」條。 01.《史記.卷七八.春申君列傳》:「朱英謂春申君曰:『世有毋望之福,又有毋望之禍。』」 參考詞語︰無妄之憂注音︰ㄨˊ ㄨㄤˋ ㄓ |ㄡ漢語拼音︰wú wàng zhī y...
范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並對信佛的漢桓帝進行了辛辣的嘲諷。范曄也反對天命論,認為「天道性命,聖人難言之,況乃臆測微隱,猖狂無妄之福,污滅宗親,以觖一切之功哉!」他還在《張衡傳》中大量收錄了張衡反圖讖引述的史實和論證。與此同時,范曄論證了陰陽禁忌的謬論。 著作《後漢書》《雙鶴詩序》《樂游應詔詩》《和香方》(今迭)《雜香膏方》(今迭)《百官階次》(今迭) 評價范曄的文風筆勢縱放,詞句綺麗凝煉,頗具駢文句法,有「博涉經史,善為文章,能隸書,曉音律。」之贊。其最大的成就是在貶官期間,收集已有的7種版本的《後漢書》,參考袁宏所著的《後漢紀》,著成了現存...
無妄之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外的災禍。參見「無妄之災」條。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世有無妄之福,又有無妄之禍。今君處無妄之世,以事無妄之主,安不有無妄之人乎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神女》:「君不幸得無妄之禍,聞之太息。」
毋望之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外獲得的幸福。《史記.卷七八.春申君傳》:「朱英謂春申君曰:『世有毋望之福,又有毋望之禍。』」也作「無妄之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