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3.77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拘無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由而不受約束。《西遊記》第二回:「逐日家無拘無束,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人生在世,能夠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,還有再比這個快活嗎?」也作「無束無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限制、管制。如:「無拘無束」、「管束」、「約束」、「拘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局限、顧忌、受束縛。如:「不拘小節」、「不拘文法」、「無拘無束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,拘於虛也。」唐.韓愈〈師說〉:「不拘於時,學於余。」
桎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腳鐐手銬。古代拘繫犯人的刑具,戴在腳上的稱為「桎」,戴在手上的稱為「梏」。後引申為束縛人的事物。[例]他過慣了閒雲野鶴,無拘無束的生活,視官場為桎梏,避之惟恐不及。
天馬行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解釋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4.1相似詞4.2 4.2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元‧劉子鍾《薩天錫詩集序》 2.解釋 天馬:神馬。行空:行於空中,在空中飛奔。傳說中的神馬在空中飛奔,縱橫萬里。比喻才氣橫溢,無拘無束。也比喻不受制約,不可捉摸或太脫離實際。 3.故事內容元‧劉子鍾《薩天錫詩集序》:“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者,殆(幾乎)猶天馬行空而步(慢走)驟(急跑)不凡。” 4.相似、相反詞 4.1相似詞 無拘無...
扶搖直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卻因所待者小,幾乎隨時可飛。可是二者各有所待,又無不同。能了解這一點。才能用高遠的眼光去包容一切,無拘無束,而得到真正的快樂。原文的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」,後來演變成「扶搖直上」這句成語,用來比喻快速上升,也用來比喻仕途得意。
行雲流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飄動的浮雲,流動的水。形容飄灑自然,無拘無束的樣子。宋.蘇軾〈答謝民師書一首〉:「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,觀之熟矣。大略如行雲流水,初無定質,但常行於所當行,常止於不可不止。」也作「流水行雲」。
走馬看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之下,著手寫了這首絕句,記錄自己的心情。詩裡說到自己一掃過去的鬱結心情,如今志得意滿,真是自由暢快、無拘無束。後來「走馬看花」這個成語就從孟郊的這首詩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抱負實現或遊賞時得意愉快的心情。 + 清朝人吳喬寫了一本名為《圍爐詩話》的書,闡述自己對歷代詩作的看法。他認為:唐詩情意深遠、詞語委婉,所以會有即使品味許久,也無法了解其真正義含的情況;如果只是像走馬看花那樣看過,就跟沒讀一樣。「走馬看花」這個成語也可能直接摘自此書,用於比喻粗略、匆促地觀看,不能仔細深入了解事物。
閒雲野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來去自如,無所羈絆的人。元.范康《竹葉舟》第二折:「則合的蚤回頭,和著那閒雲野鶴常相守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一二回:「獨有妙玉如閒雲野鶴,無拘無束。」也作「閒雲孤鶴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