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99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脛而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無足而至。見「不脛而走」條。01.漢.孔融〈論盛孝章書〉:「珠玉無脛而自至者,以人好之也,況賢者之有足乎!」
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達、來到。如:「由古至今」。
極、甚、最高。如:「至情」、「至聖」、「至善」、「至多」、「至理名言」。
表示轉折的語氣。如:「至於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膝蓋到腳跟的部分。俗稱為「小腿」。
不脛而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無脛而至注音︰ㄨˊ ㄐ|ㄥˋ ㄦˊ ㄓˋ漢語拼音︰wú jìng ér zhì釋義︰即無足而至。見「不脛而走」條。 01.漢.孔融〈論盛孝章書〉:「珠玉無脛而自至者,以人好之也,況賢者之有足乎!」 參考詞語︰無脛而行注音︰ㄨˊ ㄐ|ㄥˋ ㄦˊ ㄒ|ㄥˊ漢語拼音︰wú jìng ér xíng釋義︰猶「不脛而走」。見「不脛而走」條。 01.北齊.劉晝《劉子.卷四.薦賢》:「玉無翼而飛,珠無脛而行,揚聲於章華之臺,炫燿於綺羅之堂者,蓋人君之舉也。」 參考詞語︰無脛而走注音︰ㄨˊ ㄐ|ㄥˋ ㄦˊ ㄗㄡˇ漢語拼音︰wú jìng ér zǒu釋義︰猶「不脛而走」。見「不脛而走」條。 0...
無脛而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不脛而走」。見「不脛而走」條。01.唐.白居易〈河南元公墓誌銘〉:「每一章一句出,無脛而走,疾於珠玉。」
 
無脛而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腳也能走路。後比喻事物傳播的迅速。北齊.劉晝《劉子.卷四.薦賢》:「玉無翼而飛,珠無脛而行。」也作「不脛而走」、「無脛而走」、「無足而走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