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81.304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物華天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萬物的精華,上天的寶物。比喻極珍貴之物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物華天寶,龍光射牛斗之墟;人傑地靈,徐孺下陳蕃之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華夏、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華人」、「華語」、「中華」。
美麗的。如:「華美」、「華麗」、「華屋」。
光彩。如:「光華」。
繁榮、旺盛的樣子。如:「繁華」、「榮華」。
事物精美的部分。如:「精華」。
文飾。如:「樸實無華」。
時光。如:「年華」。
化妝用的香粉。如:「洗盡鉛華」。
虛空不實的。如:「浮華」、「華言」、「華而不實」。
斑白色。如:「華鬢」、「華髮」。
華山:山名。在大陸地區陝西省華陰縣南。
植物的花朵。同「花」。如:「春華秋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珍貴的東西。如:「珠寶」、「國寶」、「傳家之寶」、「奇珍異寶」。
珍貴的、稀有的。如:「寶物」、「寶刀」、「寶庫」、「寶典」。
古代的錢幣。如:「元寶」、「通寶」。
尊稱他人的用語。如:「寶號」、「寶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事物」、「動物」、「物盡其用」、「物以稀為貴」。
內容。如:「言之有物」、「空無一物」。
訪求。如:「物色」。
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。如:「名物」、「文物」。
物理:A>事物之理。B>研究物體的性質、狀態、運動、變化等原理的學科。
物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美好的景物。唐.杜甫〈曲江陪鄭八丈南史飲〉詩:「自知白髮非春事,且盡花樽戀物華。」宋.柳永〈八聲甘州.對瀟瀟暮雨灑江天〉詞:「是處紅衰翠減,苒苒物華休。」
2.萬物的菁華。
天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天然的珍寶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物華天寶,龍光射牛斗之墟。」
人傑地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出處:唐•王勃《滕王閣序》物華天寶,龍光射牛斗之墟;人傑地靈,徐孺下陳蕃之榻。 2.語譯表示傑出人物在那裡出生或他曾到過那裡,所以那裡就成了名勝之地。 3.故事內容公元663年九月初九重陽節,洪州閻都督在新落成的滕王閣大宴賓客,當地知名人士都應邀出席。王勃正好路過這裡,也應邀參加。因為他才十四歲,所以被安排在不顯眼的座位上。閻都督的女婿很會寫文章,閻都督叫他預先寫好一篇序文,以便當眾炫耀一番。大家酒酣之際,閻...
龍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寶劍的光芒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物華天寶,龍光射斗牛之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