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06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狐兔之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因同類遭遇不幸而感到悲傷。明.朱國禎《湧幢小品.卷一六.黃叔度二誣辨》:「回視國家將傾、諸賢就戮,上之不能如孫登之汙埋,次之不能如皇甫規之不與,下之不能與狐兔之悲,方且沾沾自喜,因同志之死以為名高,是誠何忍哉!」也作「兔死狐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傷痛、傷心。如:「悲傷」、「悲哀」、「悲喜交集」、「悲歡離合」。
哀憐、憐惜。如:「悲憐」、「慈悲」、「悲天憫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脊椎動物哺乳類。草食性。耳大,尾短向上翹。上脣中間裂開。四腿,後腿較前腿長,善跳躍,跑得快。毛色為灰、白、褐等色,有家兔、野兔兩種。肉可食,毛可製筆或衣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肉食性動物。像狗但體型較小,性狡猾多疑。
狐臭:人腋下流汗所散發的異味。
狐疑:狐狸性多疑,故比喻多疑。如:「他對於別人說的話總是滿懷狐疑。」
狐媚:以不正當的手段迷惑人。如:「做人要務實,別只想靠狐媚的手段騙取名位。」
兔死狐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。元.汪元亨〈折桂令.厭紅塵拂袖而歸〉曲:「鄙高位羊質虎皮,見非辜兔死狐悲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八二回:「早要如此,晴雯何至弄到沒有結果。兔死狐悲,不覺滴下淚來。」也作「狐兔之悲」、「狐死兔悲」、「狐死兔泣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