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狡兔三窟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067 收藏人次:3413886
狡猾的兔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狡兔有三窟,僅得免其死耳。」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。《聊齋志異.卷七.邵女》:「汝狡兔三窟,何歸為?」也作「三窟狡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08 收藏人次:2049080
洞穴。如:「洞窟」、「窟窿」、「蛇窟」、「石窟」。
比喻某些人、事、物聚集或雜處的地方。今多具反面語義。如:「匪窟」、「賊窟」、「匪窟」、「貧民窟」、「銷金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92 收藏人次:260365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75 收藏人次:8653827
脊椎動物哺乳類。草食性。耳大,尾短向上翹。上脣中間裂開。四腿,後腿較前腿長,善跳躍,跑得快。毛色為灰、白、褐等色,有家兔、野兔兩種。肉可食,毛可製筆或衣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088 收藏人次:1331930
奸詐。如:「狡獪」、「狡猾」、「狡賴」、「狡辯」、「狡兔死,走狗烹」。
三窟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0 收藏人次:0
三個洞穴。比喻避禍計慮的周密。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狡兔有三窟,僅得免其死耳。今君有一窟,未得高枕而臥也。」
高枕無憂     
瀏覽人次:9694 收藏人次:437550
墊高枕頭,無憂無慮地睡覺。形容身心安適,無憂無慮。◎語本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。
△「四分五裂」、「狡兔三窟
高枕而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2 收藏人次:0
已就,君姑高枕為樂矣。」 〔注解〕
(1) 狡兔有三窟: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。見「狡兔三窟」。 ◎2《戰國策.魏策一》張儀為秦連橫,說魏王曰:「…………魏南與楚而不與齊,則齊攻其東;東與齊而不與趙,則趙攻其北;不合於韓,則韓攻其西;不親於楚,則楚攻其南。此所謂四分五裂之道也。…………為大王計,莫如事秦,事秦則楚、韓必不敢動;無楚、韓之患,則大王高枕而臥,國必無憂矣。」
兔三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4 收藏人次:0
猶「狡兔三窟」。見「狡兔三窟」條。01.宋.蘇軾〈過嶺〉詩二首之一:「平生不作兔三窟,今古何殊貉一丘。」
三窟狡兔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3 收藏人次:0
聰明狡猾的兔子,往往有多處藏身的洞穴。比喻避禍計慮的周密。唐.杜甫〈雕賦〉:「至如千年孽狐,三窟狡兔,恃古塚之荊棘,飽荒城之霜露。」也作「狡兔三窟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