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1.909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玉成其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全好事,多指男女婚事。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只為顏俊是生員表兄,生員家貧,又館穀于他家,被表兄再四央求不過,勉強應承。只道一時權宜,玉成其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促成。如:「成全」、「玉成其事」、「成人之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類的所作所為,都稱為「事」。如:「事情」、「人事」、「事與願違」。
職業。如:「謀事」、「事業」、「事求人」、「人浮於事」。
關係、責任。如:「當事人」、「沒你的事,請別插手!」
變故。如:「出事了!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、「平安無事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奉養。如:「事奉父母」。
做。如:「大事宣傳」、「不事生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玉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敬請他人因愛護而助成某事。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「看趙某薄面,披剃為僧。一應所用,弟子自當准備。煩望長老玉成。幸甚!」《幼學瓊林.卷三.人事類》:「贊襄其事,謂之玉成。」
三姑六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喻世明言.卷二二.木綿菴鄭虎臣報冤》:「常言道:『三姑六婆,嫌少爭多。』那媒婆最是愛錢的,多許了他幾貫謝禮,就玉成其事了。」
鶯鶯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的賄賂所惑。3. 單純地希望小姐找到歸宿,而張生是適合的人選。4. 覺得小姐與張生互有好感,想玉成其事。首先,我們從紅娘對鶯鶯的評語中,可知其對小姐鶯鶯有極為深入的觀察與了解,所以能找出鶯鶯的弱點,並教張生如何打動她,而且一矢中的,可見紅娘並非普通的婢女,而是個具有謀略之人,至少不會是個無知蠢女。  其次,從元稹會真詩三十韻中:  戲調初微拒,柔情已暗通。可見鶯鶯一開始對張生已是「有好感」,甚至「柔情暗通」,但以她含蓄內斂的性格,只能深埋於心,直到見了張生的綴春詞二首,這才令柔情勃發而不可收拾,聰明的紅娘豈有觀察不...
玉成其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成全好事,多指男女婚事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五.桂員外途窮懺悔》:「施齊又提起親事,李梅軒自請為媒,眾人都玉成其美。」也作「玉成其事」。
:::